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巴二代枭龙战机即将生产 三代改进型将配WS-13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5:00

巴基斯坦第50架一批次“枭龙”战机日前下线,巴总理谢里夫亲自为第二批次改进型“枭龙”注入首个零件。(资料图)

中巴“枭龙”飞进2.0时代

新一代改进型即将生产,再下一代改进型已经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白炎林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9日报道,印度LCA“光辉”战斗机于当日正式服役。这一让印度航空工业忙活了30多年的战机最终修成正果对印度而言无疑是一个喜讯,但如果看看周围,印度或许又会有点小小的沮丧。因为就在此前一天,邻国巴基斯坦的航空界也传出了好消息。

巴总理见证新战机诞生

18日,位于卡拉姆的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举行庆祝仪式,祝贺第50架由巴基斯坦生产的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巴基斯坦称JF-17“雷电”)下线。在仪式上,中巴生产方面的代表将证书递交给了巴空军参谋长。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亲自出席了仪式。

这架“枭龙”战机的交付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该项目第一生产批次的最后一架飞机。这不仅是一个完满的结束,更标志着第二批次“枭龙”战斗机生产的开始。

谢里夫总理在致辞中回忆了他上世纪90年代主政巴基斯坦政府时,面临重重困难启动中巴“枭龙”项目的往事。他感谢中国在巴基斯坦生产“枭龙”战斗机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同时表示,“枭龙”战斗机的成功以及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的合作,“表明我们的空军完全有能力保卫我们自己的国家”。他还许诺,“政府将满足空军的所有要求!”

“枭龙”战斗机属于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2009年11月,第一架巴基斯坦本土生产的“枭龙”下线。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正用“枭龙”战斗机替代其装备的法国制“幻影”Ⅲ、中国制歼-7P战斗机和中国制强-5强击机。该报道认为,“枭龙”最主要的贡献,是让巴基斯坦空军获得了其目前迫切需要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巴基斯坦军事智库“巴基斯坦军事联盟”分析员乌斯曼·沙布尔称,已经生产完成的50架“枭龙”战机“足以装备3个编制为16架战斗机的标准战斗机中队”。据他分析,这3个中队可能被部署在卡拉姆、绍科特、卡拉奇等地的空军基地。

不断进取的“枭龙”

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宣布,第二批次改进型“枭龙”战机将“拥有改进的航空电子系统、空中加油能力、更大的武器挂载能力和更优化的维护使用能力”。乌斯曼预测认为,第二批次改进型“枭龙”战斗机的第一架成品机在明年年初即可下线。

前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凯泽尔·图费勒表示,“枭龙”战斗机的一个弱点是机内燃油较为有限,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加挂3个大型副油箱。未来不仅可以让“枭龙”拥有空中加油能力,还可为“枭龙”加装保型油箱。当然,也可以加大“枭龙”的机身或机翼,但这会导致该机空气动力改变,改进难度加大。

他还认为,“枭龙”的另一大可能改进点是动力系统。目前“枭龙”战机使用的还是俄制RD-93型涡扇发动机。未来该机可能会用中国WS-13涡扇发动机作为备份。此外,他认为对“枭龙”航电系统的改进更是“相当容易”的,因为中国航电系统已经可以和F-16战机媲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第二批次改进型“枭龙”仅仅是该机改进计划的开始,第三批次改进型“枭龙”战机已经计划于2016年下线。

在庆祝仪式上,中巴双方还签署了共同向第三方出口“枭龙”战机的文件。有巴基斯坦政府高官表示,该机单价可能为2500万美元。而早有西方防务官员注意到,这个价格“仅为西方同类战斗机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