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览周口 > 正文

村里建起乡村俱乐部

2014-02-28 05:29:09

来源:

分享到:

   过去城里才有的乡村俱乐部,如今在商水县魏集镇苏童村也有了。每天,俱乐部成员敲打着欢快的鼓点,说唱着通俗易懂的歌词,把农村的新面貌、新变化和农民的富足喜悦编成歌,唱到大街小巷,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记者昨日下乡时遇到的新鲜事。

 

    每当夜幕降临,苏童村的农民工俱乐部就变得热闹起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30多名老太太或腰系圆鼓,手握彩扇,认真排练(如图);或绘声绘色地说唱,一招一式都分外卖力。整齐的队伍、飒爽的英姿、精彩的说唱,吸引了不少村民和过往行人驻足观望。

 

    提及组建乡村俱乐部的原因,年过七旬的袁秀梅老太说,以前,村里的老年人生活枯燥单调,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带孙辈、做家务和看电视上,日子过得忙碌而乏味。为了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不输于城里人,她和老党员苏新国,退伍军人杨海洋、苏富立等人产生了组建乡村俱乐部的念头。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春节前夕,苏童村乡村俱乐部宣布成立了。

 

    俱乐部成立之初,没有统一的演出服装,没有锣鼓乐器,最让村民着急的是,没有教大家打鼓、拉二胡和跳舞的老师。没有演出服装,苏童村工会为他们买了;没有锣鼓乐器,苏童村商会为他们添置了;没有演出器具,苏童村计生协会为他们准备了。可没有老师到哪儿请呢?花钱请老师吧,没那么多钱;不请老师吧,大家都不会,俱乐部活动没法开展。因为大家都明白:跳舞可不是乱扭的,说唱也不是乱吹的。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救星”来了!苏童村出资请来老师,挑灯夜战教大家跳舞。就这样,俱乐部成员从一点儿不会到会一点儿,从会得少到会得多,打腰鼓、学健身操、跳广场舞从会一两个动作到会一整套花样,从杂乱无章的鼓点到现在的锣鼓铿锵。目前,苏童村乡村俱乐部成员把腰鼓打得有模有样了,不仅打出了节日喜庆气氛,也打出了农民的精气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