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国资委:央企申请混合所有制试点尚无具体方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7:25

原标题:央企申请混合所有制试点尚无具体方案

刚刚公布的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就有央企向国资委提出试点要求,但由于对央企分类、试点的企业层级等问题尚无明确方案,短期内还难以实现。

“对于国资改革有些问题现在还说不清楚,包括国资委内部,很多方案还处于探讨,远没有形成白纸黑字。”国资委人士表示。

分类难题

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描述,让国资委上下忙了几个晚上,把《决定》中对国资、国企的改革要求,归纳七大类33个题目,落实到司局和个人。

“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论述中,要讲闪光点,第一个要说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应该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试验体。”国资委人士表示。

混合所有制是指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

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整合为现有的113家,真正实现股份多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只有8家,其余的全部是国有公司。

对于哪些央企可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先要解决央企的分类问题。在国资改革中,将按功能分类国企,采取不同监管手段等将成为重点改革内容,其核心是在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的基础之上,厘清同一企业中的政策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

据国资委人士介绍,目前讨论的分类方案有几种,例如分成公益类、保障类和商业类,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兼有几类特性,给分类带来很大障碍。

“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既承担国家能源保障职能,又要在全球市场与十几家大型石化公司竞争,分到哪一类似乎都不合适”。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虽然国企分类还没有具体细则,但可以肯定的是,国有资本将主要集中于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包括战略性产业和保障国家安全。

今后的改革方向,将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包括国有资本投资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我们一直讲国有和民营,若干年以后这个概念都会淡化。”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争议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优劣,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的,就是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提高资产运营,相对来讲,非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高于国有。

这几天国资委内部研究比较多的就是如何实现混合所有制。央企集团超一百家,二级公司几千家,整个中央企业几万家,从哪个层面开始混合所有,现在还处于讨论阶段。

从三中全会定调来看,除了极少数承担国家安全和政策性职能的,都要引入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哪类是属于国家安全的呢,包括十大军工企业,另外中储粮,还有发改委下属的咨询服务公司这类承担政策的公司,剩下的都可以朝着混合所有制的方向改革。”国资委人士表示。

国有企业改革要引入更多的非国有资本,问题在于国资委监管的113家集团公司要不要实行混合所有制。有观点认为,集团公司是平台,要表达出资人的意愿,应该是国有独资形式。底线虽然是多元化,但应该是那些直接面对市场的央企,作为平台公司不管运营资本还是投资公司,不需要混合所有制。

目前获得认可的方案是央企二级和二级以下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集团公司未必需要,但是有些学者认为集团公司也需要搞混合所有制,这个问题还需要研究。

据介绍,混合所有制的关键是如何形成产权的多元化,国资监管体制的核心是更加事权化,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决定》也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三中全会改革是到2020年,也就是8-10年的改革方案设计,很多问题并不是说明年或者后年就可以实施,需要先试点,再总结、扩大,先去试点再去改革,明年国资改革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会有突破。”国资委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