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自主招生等数个问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45:45

/

  2013年3月16日,家长们在清华大学附中“华约”考场外等候考生。(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伟摄

  昨天,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公布了各自2014年的自主招生联考方案,其中,人民大学退出“华约”自主招生联盟的消息引爆网络,不少人认为这变相印证了人大自主招生确实存在违规操作。人大相关负责人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暂停一年自主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巡视组曾发现人大自主招生存在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郭莹

  □人大自主招生

  >>事件

  人大明年暂停自主招生

  昨天,覆盖全国26所知名高校的“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公布了2014年招生联考方案。其中“华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7校,已连续3年参加联考的人民大学从该阵营消失,暂停招生。“北约”仍包括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学校;“卓越联盟”覆盖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9所理工科类特色院校。

  此前,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有知情人士称,蔡荣生的贪腐极有可能是在自主招生环节。

  >>回应

  人大 加强规范自主招生

  昨天,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人民大学暂缓自主招生一年。不过,文体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继续招生。至于叫停自主招生是否与因蔡荣生被查牵扯出的自主招生黑幕有关,人大新闻发言人郑水泉并未正面回应。

  教育部 整改到位恢复招生

  针对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一事,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这是中央巡视组和教育部的双重要求,更是自主招生自2003年实施的10年来,第一所暂停自主招生的高校。

  续梅说,此前,中央巡视组到人大检查工作,巡视结果发现的问题中,其中一个便是自主招生存在问题。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人民大学需要进行整改。人民大学提出明年的自主招生暂缓一年,希望用一年时间来查找问题,并将此上报教育部。教育部认为,针对人大目前的情况,应该暂缓招生。因此,这是巡视组和教育部两者结合的决定。

  续梅说,人民大学需要利用这段时间限期整改,未来将视人大整改的实际情况,查看学校进一步的举措是否到位,若没有问题,将会恢复招生资格。

  她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有明确要求,要求实施阳光工程,通过自主选拔,招收优秀的学生。如果有违规则会有相应的处罚。目前,教育部已经部署90所自主招生院校开展全面自查,自查结束后,教育部还将派出工作组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