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军方发言人台前幕后:选拔要求高 属于兼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2:58

原标题:揭秘军方发言人台前幕后:选拔要求高属于兼职

新闻背景

即将过去的2013年,中国军队的一举一动,都像磁石一般吸引着全球各大媒体。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分别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7个大单位设立了军事新闻发言人。这是继2007年设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2008年举行首场军队新闻发布会,2011年建立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之后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中国建立军队新闻发言人制度。

伴随中国和平发展的脚步,国际社会及国内公众对解放军的关注程度快速提升,各方面对军事信息的渴求也达到了空前程度。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进一步完善了我军的新闻信息发布体系,既有利于提高我军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强化军队与媒体、公众之间的互动关系,增强我军的美誉度和软实力。其实,军事发言人已经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中普遍存在。

我军新闻发言人怎样炼成

选拔要求高属于兼职

多为二级部门领导

在7个大单位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是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因此在人员的选择上颇具匠心。

此次选拔的新闻发言人为兼职性质,多为所在单位的宣传部长,只有海军是作战部领导。他们大多是大单位二级部门的领导,以大单位宣传部领导为主,因为海军的重大军事行动比较多,所以选拔的是作战部的领导和军事学术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大单位新闻发言人熟悉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担负对外发布本单位重要活动的权威信息、回应舆论关切、回答媒体求证和提问等职责。

军事新闻发言人通常是综合部门的领导,熟悉掌握本单位的情况,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熟悉舆论生态、舆情生成、信息发布规律,还要具备良好的形象素质和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等能力。军事新闻发言人要对人民、对党、对军队绝对忠诚,能够深入全面地理解掌握我军的军事思想、军事战略等军事理论,熟知部队所担负任务、备战训练水平、武器装备等基本情况;还要熟悉国内外基本形势、了解实时军事动态,对部队所处环境中的敌我态势充分掌握。新闻发言人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和军事专业素养,才能够得心应手地分析军情战况,按决策层意图正确地评述国内外发生的重大军事事件。

上岗前密集培训3天号称“传媒一期”

今年新任的军事新闻发言人此前已经做了相关培训。学员观摩外交部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使用的12个案例,都涉及热点时事。他们在正式上岗前,除在军队内部参与培训外,还接受了他们称之为“传媒一期”的培训:今年11月12日至14日,中国传媒大学为他们开展了为期3天的20学时密集式高端培训,培训形式主要包括讲座、演练、观摩和交流等。11月13日,他们还观摩了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秦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其后又和外交部另外一位新闻发言人洪磊进行了交流。

演练是最重要的教学方式。与其他部委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不同,此次军队的“传媒一期”培训没有再去重复讲解新闻发布制度的理论、历史和现行政策等方面,而是反复强调实践性和针对性,课程设置也是为几位发言人“量体裁衣”。校方在编写案例时,委托方并没有设置什么禁区,全部案例均由基地和学院富有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集体编写。有关模拟演练中使用的12个背景案例情境,选择上照顾到发言人所属的不同军种、领域,兼顾不同媒体采访的多种形式,内容则是包罗甚广,涉及“军方对南海问题强硬对待”、“中国舰队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和“全军武警部队清退军职干部秘书”等热点时事。可见,这次培训100%的内容都力图贴近实践、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