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玉兔”给自己“挖坑” 调好角度准备“睡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02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喻菲 姬少亭 赵薇)由于“玉兔”号月球车的行进路线上没有符合要求的休眠地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任务支持中心的遥操作工程师们决定让“玉兔”给自己挖了一个舒适的坑,准备“睡觉”。

已经完成测试阶段工作的“玉兔”将于26日迎来登月后的首次月夜。漫长而难熬的月夜最低温度会达到零下180摄氏度,一个月夜相当于地球上14天。“玉兔”的设计师为它打造了可以反复收展的太阳翼翅膀,其中一侧会像“盖被子”一样在月夜时收起;并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类似“暖气”的重力辅助两相流体回路,实现同位素热能的可控输运。

尽管如此,“玉兔”还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调整到合适的姿态,才能确保在太阳重新升起后的合适时刻被顺利唤醒。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说:“对于月夜休眠点,我们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车头要朝南稍偏东,二是希望月球车头高尾低,这两点都比较容易实现。最困难的是第三点,要求车体的左右侧倾在负2度到正1度之间。”

他说,月球车唤醒时,设备温度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如果车体向左侧倾得太多,太阳刚刚升起,车就被唤醒了,有些设备的温度还较低,不能正常工作。如果车子向右边倾斜过多,那么太阳升到很高,月球车才醒,设备温度已经超过上限就很难工作了。

然而根据月球车获得的信息,在月球车行进的路线上没有找到完全符合月夜休眠点要求的地方。

没关系,月球车的研制者们还准备了一个办法,就是让月球车给自己“挖坑”。

“我们通过轮子前后打转的方式,来满足月球车的姿态要求。”贾阳说:“目前‘玉兔’位于着陆器南方40多米处,调整姿态前,它过于左倾,我们让它的右侧车轮沿不同方向打转,让车体向右倾斜了大约3度。”

他说:“刨坑这个办法我们在地面进行过充分的试验验证。”

如果“玉兔”顺利度过月夜,大约会在1月11日被唤醒。那时月球车将进入正式的月面工作阶段。

按照设计,月球车曾于16日进入月午休眠模式。但是根据遥测信息发现,虽然月面温度高达90摄氏度,各台设备的温度均处于可工作状态,热控能力高于预期,于是科研人员决定提前两天结束午休。

贾阳说:“按照这样的情况,下一个月昼,月球车也许就不需要午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