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中国航天成就让我感到震撼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04

在玻利维亚通信卫星发射前夕,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馆,专访了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吉列尔莫·查卢普·连多。在布置得富有民族特色的客厅里,色彩艳丽的圣诞树和浓郁的咖啡香气,让采访的气氛变得十分轻松,吉列尔莫·查卢普·连多大使身着正装,对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

中玻合作实现跨越

记者:玻利维亚为何选择中国作为首颗通信卫星的制造商?

大使:从2007年开始,玻利维亚就开始寻找潜在的通信卫星合作伙伴。当时我们了解到,中国已经为多个国家成功发射过通信卫星,具有丰富的外星发射经验。中国是航天大国,具有丰富的卫星制造与宇航发射经验。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的第一颗通信卫星都是由中国研制发射的。同时,中玻两国关系非常友好,近几年来,相互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化。2007年至2008年,我们进行了资料与信息的收集,在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城公司以及五院沟通的基础上,莫拉莱斯总统最终决定,选择中国作为玻方第一颗通信卫星的制造商。

记者:玻星发射成功后,将给玻利维亚的通信现状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将从哪些方面改变玻方人民的生活?

大使:拥有自己的通信卫星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空间主权的象征之一。同时,可以让我们的人民拥有通信的权力。尽管我们已有电信服务,但电视和广播都是依靠租用其他国家的卫星来实现的,费用昂贵。玻星能够覆盖玻利维亚所有地区,可以向偏远地区发送卫星信号。玻星的作用非常大,除了能提供通信服务外,还能提供电视、广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手机等终端设备的移动通信以及其他一系列的地面应用服务。

记者:自玻星项目签约以来,玻方如何看待此项目?

大使:我们对此项目高度重视。自玻星合同签署后,莫拉莱斯总统一直高度关注着卫星的研制进展。他希望玻利维亚的科技水平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对玻星的高度期待。他也是此项目的积极推动者。正因为这颗卫星对玻利维亚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莫拉莱斯总统亲自到中国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该卫星的发射。他衷心希望让每一个玻利维亚公民都能生活得更好。莫拉莱斯总统抵达中国后,首先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然后再赶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发射。总统同时到访的,还包括玻利维亚外长、国防部长以及发展规划部部长等。玻星发射时,正值玻利维亚的中午时分,因此玻方人民格外关注发射情况,期盼看到发射全过程。他们热烈庆祝这足以铭记在玻利维亚航天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当然,多亏中国朋友的帮助,我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通信卫星,航天人为玻星付出了大量心血。这一时刻对于中玻关系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展航天推进合作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玻之间的关系,在未来的发展中,玻利维亚是否会考虑与中国航天进行合作?

大使:中玻自建交以来,已有28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玻的政治友谊也将推动两国在经济、科学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在我担任大使的两年时间里,中玻之间的交

流越来越广泛,涉及矿业、石油、铁路、科学研究以及中玻之间的教育、学术交流等。我们对中玻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这种双边关系不仅体现在国家层面,在企业层面

与民间层面,两国间的交流也非常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企和民企到玻利维亚投资,而玻利维亚通信卫星项目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在与中方进行通信卫星合作的过程中,玻利维亚专门成立了航天局,航天局里的很多技术专家都曾在中国接受系统培训。玻方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开展互利平等的合作,尤其在航天领域,希望能更多地分享中方的经验。通过玻星项目以及中国的帮助,玻利维亚的航天事业已经开始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