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北海舰队舰载机团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5:00

舰载直升机夜航训练(解放军画报 摄影并撰文/胡宝良特约记者王松岐记者宋雯)

11月30日,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舰艇站坡队列中,几名身着蓝色飞行服的军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来自一个功勋卓著的飞行部队——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机团。

作为我军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部队,该团组建以来,出色完成了南太平洋打捞运载火箭数据舱、南极科考建长城站、亚丁湾护航等300余项重大任务,创造了直升机首次着舰、首次降落辽宁舰等中国航空史上30多项第一,航迹遍及世界五大洲三大洋,逐步实现从岸基走向舰基,从近海飞向远洋,从担负一般运输救护任务到具备搜攻潜等多种作战能力的历史性转变。

新中国成立近30年里,我军在舰载机方面一直是个空白。1980年1月3日,该团郭文才机组驾驶“超黄蜂”直升机,以近乎完美的动作在上海长江口成功着舰,标志着我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舰载机部队诞生。如今,海军所有具备着舰平台的舰艇,该团直升机均能成功着舰。

夜间行进间着舰一度是舰载机训练的“禁区”,夜晚海天一色,舰船摇摆,飞行员容易对高度、方向、速度失去判断。在一次中外联合军演中,时任该团一名领导向一名外军机长讨教,对方耸耸肩说:“只有上帝知道。”吃了“闭门羹”的团领导决心自力更生,带领全团官兵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舰载机夜间行进间着舰。一次外事活动中,这名团领导与那名外军机长不期而遇,机长用惊讶的语气问为何在这么短时间里破解难题,团领导笑答道:“我们不靠上帝靠自己!”

以前,航空反潜从理论到实践长期是我军舰载机训练难题之一。该团集智攻关、自主创新,率先在海军部队研究开发了反潜模拟训练系统,趟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军情的航空反潜新路,使海军舰载机部队具备了远海反潜作战能力。

2009年7月,该团随舰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三批护航任务。2012年7月17日,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接护被劫持19个多月的台湾籍“旭富一号”船员。风力8级、浪高6米,随舰护航的该团直升机超条件强行起飞,采取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方式,先后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出26名被劫船员。

该团先后有780人35次走出国门,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36个国家来团外事交流,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外事纪律的问题,团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