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嫦娥”“玉兔”结束互拍 将开始月夜休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02

12月25日和26日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分别开始月夜休眠,迎来它们在月球上的首个月夜。休眠期间,系统断电并依靠同位素热源保持整器温度,度过大约半个多月的月夜后,再通过光照自主进行唤醒,继续实施探测任务。

此前的22日凌晨,在地面技术人员的控制下,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进行了第5次互拍,首次传回着陆器携带五星红旗的清晰全景照片,两器互拍任务圆满结束。随后,月球车“告别”着陆器,开始月面测试工作,并前往更远的区域继续月面巡视勘察。

航天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周围地形信息,对月球车进行了路径规划,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送遥控指令,使其由D点行驶至最后一个互拍点E点,全景相机对着陆器进行整体成像,同时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月球车成像。经过数据下传和地面数据处理,标有五星红旗的着陆器和月球车的照片成功传回地面。

按照工程计划,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共进行A、B、C、D、E五次互拍。自12月15日第一次互拍开始,月球车以60度为间隔绕着陆器行驶,分别在着陆器的正后方、侧方、正前方等五个位置进行了互拍,传回了大量图像数据。

16日,嫦娥三号迎来月昼高温考验。根据测试结果,太阳光直射部分与阴影部分的月球车车轮温差有100多摄氏度。月球车转入“午休”模式,为应对高温,只保留部分分系统工作,移动等分系统则停止工作。20日晚,玉兔号月球车结束短暂“午休”,开始继续进行科学探测任务。

据了解,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任务规划、控制策略认真复核,精心实施,确保遥操作精准无误。玉兔号结束“午休”后24小时,共向着陆器发送遥控指令500余条,注入数据200多帧,向月球车发送遥控指令近200条,注入数据60多帧,所有指令均毫无差错、正确执行。(江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