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展望2014年东南亚南亚热点:东盟面对中日二选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4:37

2014年2月,泰国将举行立法大选。如果选举能够如期举行,亲他信的政党基本可以毫无悬念地再度胜选、组阁,因为亲他信派的支持者,主要是泰国北部稻米区农村贫民,和城市贫民阶层,从人数上而言在选民中占据明显优势,这一选票优势令他信一派自2001年至今在大小选举中无一例外均告大胜,此次当然也绝不会例外。

反他信一派支持者主要是上层人士、都市精英,以及南部橡胶区农民,虽在选票数上并无胜算,但上层影响力较大,有能力在非选票决定的几乎一切领域对政府和亲他信势力构成掣肘。从目前方兴未艾的街头运动可知,两派在大格局上处于僵局和均势,谁也无法彻底压倒对手。泰国的政治恶性循环恐不会因选举而告一段落,至于是否会对泰国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构成大的影响,则只能走着瞧了。

2013年对于菲律宾而言可谓不寻常的一年:一方面,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7%,超过5%的10年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号称史上最强台风的“海燕”风灾,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和经济构成严重影响,政府救灾和灾后重建效率备受诟病。对于菲律宾政府而言,2014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如能利用灾后重建的契机凝聚民心,拉抬经济,则祸可转化为福。反之,政府公信力将会受到沉重打击。

2013年素来平静的新加坡出现了工潮和排外事件,这让这个东南亚繁荣小国的2014年充满悬念:一方面是劳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客工待遇低下、国民排外情绪滋生,棘手的两难选项,将对新加坡构成严峻考验。

随着美国“重返亚太”和日本高调“南下”,2014年的东盟将继续面对“选中国还是选日本”的难题。就大多数东盟国家而言,这是一道根本不想做的选择题,中日两个大经济体和它们之间都有密切的经贸投资关系,和任何一边闹翻绝交,都是不可承受之痛。可以预见,2014年,东盟将继续努力在中日美间维持平衡关系,并将各大国在本地区内和睦相处,当作自己最大的愿景和利益所系。

2014年是印度大选年,预计执政的国大党将遭遇民族主义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强有力挑战,这将在未来一年牵动印度内政、外交。自2012年底以来,印度这块“金砖”在经济增长方面出现明显“褪色”态势,能否在2014年稳住阵脚,也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2014年底,北约联军将把在阿富汗的防务完全转交给阿政府,这标志着漫长的联军在阿军事使命告一段落。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塔利班失去了政权和诸多领袖、骨干,而联军付出巨大代价后也未能以胜利者姿态凯旋,喀布尔当局则仍是一个饱受腐败困扰、号令不出首都四门的弱势政权。2014年一年,阿富汗能否在持久和平、和解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值得关注,而阿富汗塔利班的动向,又将对巴基斯坦政局和社会治安的稳定构成直接影响。(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