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航宏光HG2型热气球取得中国首张型号合格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18

HG2型热气球取得国内首张型号合格证

12月19日,中航工业宏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研制的AX-7级HG2型热气球完成适航取证工作,取得型号合格证。这是自民航局2007年颁布新的适航规章以来,轻型通用航空器在国内取得的第一个型号合格证。

记者了解到,HG2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AX-7级热气球,球囊体积约2180立方米,最大飞行高度1000米,最大起飞重量385千克;除去必须携带的燃料和辅助设备,每次可搭载2~3人。

随着国家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将军品技术优势转化到民用航空领域、瞄准消费市场已成为宏光未来的发展方向。宏光总经理田力预计,低空开放后国内热气球市场将快速膨胀。“目前中国热气球市场年需求在120~150只,而国际上是2000~3000只。”他表示,“低空开放后,我估计每年能达到1000只左右。”

航空爱好者将是HG2的一个主要客户群。田力透露,宏光目前考虑的布局是,将热气球、降落伞和户外用品等产品资源整合到一起进行推广,在一些地区建立航空发烧友俱乐部,开发航空观光项目等。

热气球的飞行安全性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局方审核的首要原则。而对任何航空器来说,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空中停车”了。热气球总设计师陈武告诉记者:“该热气球在失去动力或操作系统失灵的状态下,目前测出来的最大载重下最大下降速率小于5.5米/秒,仅相当于伞兵伞的下降速度。”

热气球起火是公众最担忧的。今年2月,埃及一观光热气球起火坠落,造成19名游客罹难。对此,陈武表示,目前此类事故都是因为违章操作造成的,比如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不按时检修。“然而一旦经过适航取证,这些问题都会得到限制。”他说:“适航规章规定100个小时必须定检,而且所有器材的维修人员都必须持有维修资格证。”另外在火焰喷射高度范围内,HG2的气囊还使用了阻燃材料。

为确保安全,HG2研发团队在结构设计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HG2测出来的最大结构强度达到1.1吨,但载重量限制在680公斤以下。另外在气囊设计上,一格球幅的开裂不会扩展到下一格,其效果就跟船舱用木板分隔出多个密封舱一样,即使一两个密封舱进水,也不至于沉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