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航工业再掀重组浪潮 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11

进入12月份以来,中航工业资本运作动作不断,正迎来加快重组的第二轮“冲击波”。

成飞集成昨日发布的继续停牌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的书面通知,中航工业决定以成飞集成为主体进行重大事项筹划。这只是中航工业近期动作的延续,此前的12月9日,中航精机公告受托管理超200亿元的航空企业股权;12月10日,航空动力公告拟定增募资127.6亿购买航空发动机资产。

对此,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改革将全面深化,对于军工企业特别是中航工业而言,一定会抓住改革机会,加快资本证券化,加快搭建各个专业子板块的资本平台。

旗下各板块动作频频

临近年底,中航工业旗下的各个板块动作频频。成飞集成昨日公告称,公司23日下午接到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的书面通知,中航工业决定以成飞集成为主体进行重大事项筹划,并启动相关工作。由于该等事项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筹划、论证,可能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自24日开市时起继续停牌。

与此同时,23日全天停牌的洪都航空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书面通知,中航工业23日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以成飞集成为主体进行重大事项筹划,并启动相关工作。因公司及公司股东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均在本次会议研究范围之内,因而公司于23日全天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航工业23日召开会议的当天,洪都航空(及其股东港股公司中航科工)和成飞集成同时停牌。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举措可能是为了防止相关信息泄露从而引发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中航工业,目前在涉及有关资本运作时考虑得更周到,经验更丰富,操作也更趋成熟。

此前一段时间,中航工业也是动作不断。12月9日,中航精机公告,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计划将旗下18家企业的股权委托给中航精机进行管理,这些资产合计超过200亿元;公司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航机电”。12月10日,航空动力发布公告称,将募资127.6亿元购买中航工业旗下8家公司与航空发动机业务、发动机修理等有关的资产。

“中航工业成立五年来,对所属100多家企业进行了整合,组建了19家专业化的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从22家增加到27家,资产证券化率从15%上升到近52%。”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徐占斌此前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2008年中国一、二航合并而成中航工业的前两三年时间,中航工业曾掀起过一轮资产证券化浪潮。而在近两年,受有关部门审批放缓等因素影响,中航工业的资本运作步伐明显放缓。今年以来,情况有了很大改变,相关部门对中航工业有关资产证券化方案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对此,林左鸣不久前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未来包括科研技术在内的各种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大势所趋。而且军工企业将在期权激励、技术专利转化、与创新性民营企业的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这些都将对军工企业和投资者带来好处。

或涉及防务资产整合

截至目前,中航工业已形成十大业务板块,专业化板块的上市平台也已基本明晰。其中,中航飞机是飞机业务平台,航空动力是发动机业务平台,哈飞股份是直升机业务平台,中航电子是电子业务平台,中航精机是机电业务平台。而装备板块(沈飞、成飞、导弹院等核心防务资产)和通飞板块尚未进行资本运作。

对于此次成飞集成的停牌,目前市场上有多种猜测,其中较多的猜测是可能涉及中航工业旗下防务资产的整合。

“我们只能判断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在加快,具体是什么资产注入成飞集成不便推测。而且,防务资产非常复杂,从目前中航工业透露出的信息,也无法推测。”华证证券的分析师王超说。

中信证券则在有关研究报告中认为,在中国重工计划注入大船、武船等军船总装资产获得国防科工局和证监会核准后,理论上讲沈飞、成飞等战斗机总装资产也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从中航工业的态度来看,洪都航空、中航飞机和成飞集成均有一定可能作为装备板块的整合平台。但从24日的公告来看,成飞集成可能将成为中航工业装备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等核心军品资产可能注入成飞集成,洪都航空和中航飞机股价中包含的资产注入预期将可能显著下降。

就如何整合旗下资源问题,记者曾专门请教过林左鸣。对此,他没有具体回答,但曾给出方向性的答复,即集团会按照航空制造的各个板块,分别打造资本平台。

对于集团防务资产的整合,林左鸣也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他进一步表示,借助资本之力是国外军工企业的通用做法。例如美国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军火巨头均是如此。目前全球前100家军工企业80%以上是上市公司。但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普遍较低,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仅为30%左右。(于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