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南苏丹冲突至少8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深度关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5:45

中新网12月25日电: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自南苏丹首都朱巴一周前爆发武装冲突以来,该国局势日趋紧迫,据联合国人道协调厅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南苏丹境内目前约有超过8.1万人流离失所,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其中4.5万暂住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营地避难。

联合国人权高专皮莱24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她对南苏丹过去10天来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表示严重关注,并呼吁冲突双方领导人对平民加以保护,切勿煽动基于族裔的暴力。

皮莱指出,南苏丹的暴力冲突,不仅导致数以万计的民众流离失所,也导致侵犯人权的行为有增无减,目前人权高专办已经收到在朱巴和统一州的本提乌发现草草埋葬法外处决、族裔杀戮受害者的乱葬岗的报告。

此外,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还对成百上千遭到逮捕并被监禁在不明地点的民众的状况深表关注,皮莱强调,根据国际人权法,相关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可能因部下在其负责期间犯下的侵犯人权行为而被追究责任,皮莱就此敦促南苏丹政府内外所有高级领导人,立即采取行动,防止侵犯人权行为的进一步发生。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道机构正在加紧对南苏丹流离失所民众的救援行动。目前,粮食署及其合作伙伴向暂住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朱巴和本提乌营地的约3万名流离失所民众发放了粮食援助,并调动其管理下的联合国人道主义空中服务,协助80个人道救援组织将其工作人员运送到安全地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由于南苏丹冲突导致的流离失所人数不断增加,流离失所儿童正面临着极大的危险。在冲突持续的琼格莱州,即使是在南苏丹特派团营地,许多儿童仍处在严重缺乏水和食物以及卫生设施的境遇之中,面临罹患疾病的风险。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希尔德·约翰逊24日在苏丹首都朱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目前南苏丹特派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特派团将继续提供支持并履行其保护平民的责任。约翰逊强调,南苏丹目前面临的是一场政治危机,因此这一危机只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