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图灵同性恋罪被英女王特赦 曾破解二战德军密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2:58

图灵去世时年仅41岁资料图片

新华网消息据大公网援引英国《每日邮报》24日消息:英国司法大臣格雷凌24日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赦免上世纪50年代因同性恋行为被定罪的英国著名数学家、密码学家、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Alan Turing)。

格雷凌表示,女王特赦图灵,是因为“在现代,这个判决既不公平,又具歧视性。由女王颁布特赦,对于一位杰出的人士来说,是再适合也不过的致意。”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说,图灵在破解二战德军密码、拯救国家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助二战提早两年结束

图灵1912年生于英国伦敦,1931年进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毕业后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二战爆发后回到剑桥。图灵曾协助英国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谜”(Enigma),帮助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

图灵在战时的贡献,一直到1970年才对外曝光。这个机构每天破解约3000份德国军事通讯,外界认为在图灵团队的协助下,二战缩短了多达两年。

图灵同时也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提出了“图灵机”和“图灵测试”等重要概念,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计算机科学之父”。

但由于图灵的同性恋倾向在当时的英国遭到歧视,二战结束后他被当时的英国政府定罪,被迫接受化学阉割。1954年6月7日,图灵被发现死于家中的床上,床头还放了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年仅41岁。警方调查后认为是氰化物中毒,调查结论为自杀。

多年来,包括霍金在内的著名科学家,不断力促英国政府特赦这位“现代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2009年,当时的首相白高敦公开为政府“可怕”对待图灵致歉,不过许多人士要求政府颁布完整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