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卡拉什尼科夫:若可以重选 宁愿发明剪草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4:37

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发言人维克托·丘尔科夫23日证实,卡拉什尼科夫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东大约1300公里的工业城市伊热夫斯克去世。享年94岁。

政府将筹办葬礼

“俄罗斯最具智慧和才华的爱国者之一、一个毕生奉献给祖国的人去世了,”丘尔科夫转述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沃尔科夫的悼词。

丘尔科夫对媒体说,卡拉什尼科夫因长期患重病,23日在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伊热夫斯克市去世。

卡拉什尼科夫曾于今年5月住院两周,6月转往莫斯科一家医院,植入一个心脏起搏器。11月17日,卡拉什尼科夫被送入伊热夫斯克市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当时情况稳定。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晚间新闻播报了卡拉什尼科夫去世的消息。克里姆林宫说,总统普京对这名“杰出”枪械设计师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丘尔科夫说,一个官方治丧委员会定于24日成立,为卡拉什尼科夫筹办葬礼。

“改变战争的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生于1919年,1947年设计完成AK47突击步枪。AK47被公认为全球使用范围最广、产量最大的突击步枪,估计已生产超过1亿支。

卡拉什尼科夫把AK47的成功归因于其操作简便和性能可靠。他曾说,便捷和可靠在战争条件下能够救命,是他本人的“终身座右铭”。

美国记者卡哈纳在《AK47:改变战争面貌的武器》一书中描述道:“这款威力巨大的步枪……是把农场主、教师、农民甚至青少年变成高效杀人机器的最快速、简便和廉价的途径。”

按照卡哈纳的说法,AK47还获得不少西方国家士兵青睐,“尤其是在伊拉克,沙尘可能堵塞(美国军队所用)M16步枪,却不影响AK系列步枪”。

“俄罗斯人的品牌”

2009年,克里姆林宫为卡拉什尼科夫举办90岁生日招待会,授予他俄罗斯国内最高荣誉称号“俄罗斯英雄”。

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招待会上称赞卡拉什尼科夫创造了“令所有俄罗斯人自豪的品牌”。

不过,卡拉什尼科夫说,AK47带给他骄傲的同时也带来烦恼,尤其是看到这款枪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中被广泛使用,以及落入犯罪分子和恐怖主义者之手。

他在2009年为俄罗斯一场军备会议录制的讲话录像中说:“看到各种犯罪分子用我(发明)的武器开火时,我感到痛苦。我创造这种武器的初衷是保卫自己的祖国。” 新华社专稿

世纪枪王的清贫人生

卡拉什尼科夫创造的AK47,毫无疑问是上个世纪,甚至在本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里的传奇,无人能超越。

150个国家使用、超过1亿支的产量,看起来毫无现代感可言的AK47,可谓经历了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的战火。从越战到伊拉克战争,从亚非拉独立斗争到阿富汗战场,从金三角的毒枭火并到如今内战正酣的叙利亚战场,AK47都是最常见的身影。作为一种苏制武器,它甚至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不少国家的国旗和国徽。

荣耀的同时,这支枪也沾满血腥。从诞生至今,它一直是恐怖分子、毒贩子、抢劫者手中最常用的武器,至少数百万人命丧在它的枪口下。这也成为最困扰卡拉什尼科夫的一个事实。因此,卡拉什尼科夫最讨厌被别人这样问他:对那么多人因为你的发明而死亡,你感到遗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