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联合国将继续驻留南苏丹冲突区并加强安保行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31

人民网12月25日讯:据联合国网站消息,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约翰逊(Hilde F Johnson)当地时间12月24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举行记者会,强调联合国方面撤离非关键工作人员之举并非“临阵退缩”或者置南苏丹人民的安全于不顾;相反,特派团正在不断加强安保行动,相关工作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执行保护平民安全的使命,帮助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并协助各方寻求通过政治途径和平化解此次危机。 

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约翰逊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从本月15日率先在首都朱巴爆发的本次冲突目前迅速席卷全国,并导致大批外国侨民紧急撤离,众多救援机构和驻外使团也转移了非关键工作人员,其中包括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然而,此举并非“临阵退缩”或者对受冲突影响的民众“弃之不顾”。约翰逊强调,特派团的授权任务是继续驻留、提供支持,并在当前危急局势下全力保护平民安全。

约翰逊指出,特派团在将非核心工作人员撤离到乌干达的同时,正在不断增加关键安保岗位的工作人员人数,将派驻南苏丹各地的维和士兵整合、调遣至朱巴、琼莱州首府博尔以及团结州首府本提乌(Bentiu)等地,以加强当地联合国营地的安全,目前营地中有超过4万5000名受冲突影响的平民寻求庇护。同时,联合国维和人员还与政府军合作,在冲突区开展军事巡逻,以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此外,特派团已经向安理会表明了目前所遭遇的资源吃紧、人手不足等挑战,并得到积极的回应。预计安理会即将通过新的决议,授权增加特派团兵力和提供额外的资源。

约翰逊在记者会上强调,虽然一些人正在利用南苏丹根深蒂固的族裔部落矛盾来达成个人目的,但本次军事冲突事实上是由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权力斗争所演变而成的一场政治危机,只能通过对话、斡旋等政治途径来解决,诉诸武力毫无助益。她表示,联合国方面一直在与南苏丹总统基尔及其对手、遭解职的副总统马沙尔等高层政治领导人保持接触,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平静,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约翰逊说,在圣诞节到来之际,她敦促冲突各方通过停火止暴来传递和平、和解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