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新东方上海学校高分得主分享:我的法语B2之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7:10

颁发法语高分奖学金的时候张诗苒同学并没有到场,因为她在考试一结束,就已经踏上了法国留学之路。其他同学替她代领奖学金的时候说,她们都是一个法语班的学生,原本都没有留法的打算。但是在上海新东方上了法语课后,她们都被优雅的法语、美好的法国留学生活、浪漫的法兰西所吸引,一起继续上了中级、高级(上)、TCF/TEF考试冲刺班,最终取得了TCF/TEF高分,得到了新东方的高分奖学金,纷纷踏上了留法的道路。

张诗苒虽然没有现场领取高分奖学金,但是却委托同学带来了学习心得。说是学习心得,其实更多是讲述她如何从一个对法语一窍不通的学生,到爱上法语并决心去法国留学,并真正踏上法兰西土地的心路历程。而仅仅500学时的法语学习就取得了446了高分,她的经验相信也能为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学员姓名:张诗苒

TCF成绩:446分

在新东方上海学校学习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无论是英语还是法语都是在新东方上海学校的培养之下渐渐成才的。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参加了新东方上海学校的法语暑期培训班,在这里结实了一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也认识了一群有激情的老师。

起初学习法语只是出于兴趣,觉得仅仅会英语是不够的,需要再积累另一种语言。我相信很多和我一样非法语专业的法语学习爱好者也同样贯穿着这个初衷。然而,在新东方胡晓峰老师的课堂上,他将语言又升华到了另一种高度,那就是文化。语言便是文化,想要学好一门语言,必须对语言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融入语言国家的思维。他在课堂上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法国的经历与法兰西文化,这也让我第一次对法国产生了向往,对法语产生了超乎想象的热情。

做好留法打算的我,在新学期的一开始便参加了新东方上海学校法语高级班的学习。半年的法语学习结束之后,我也对自己的法语充满了信心,并决定报名参加TCF考试,将留学法国的计划付诸实践。

在TCF考试中,我取得了B2的成绩。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这也使我开始了思考,如何能够学好一门语言,如何使用好一门语言。

语言的学习主要在于几个方面:首先是语句的理解,其次是词汇的积累,最后是整体的使用。首先来谈语句的理解,这里包括:语——语法、句——句式。法语的语法比英语困难许多,时态也更复杂,因此需要花时间在逻辑思维上下功夫。比如,初学一门语法的时候,学生务必不能留下知识死角,要将语法吃透、吃准,这对以后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句式,也是法语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千万不能套用英文的思维来想法语的表达,因为这是两种不同的语言文化,不可相互转化。句式也就是表达的方式,有些表达方式需要学生尝试法国人的思维方式,不然很难学“准”法语。

其次来谈词汇的积累。当法语学习有一定成绩的时候可以开始尝试大量的扩充词汇量的记忆了。在法国人看来,词汇量的高低也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准之一,可见如果说良好掌握语句是为了把法语讲得准确,那么词汇的运用就是把法语讲得有水平。但是切记,记住的词汇不可不会用,不然也是没有用的。

最后来谈谈整体的使用。我觉得这是语言学校的最终目的,也是语言学习最重要之处。学会了语言,不敢说、不会说、说不出来,是中国学生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多说,和周围的法语学习的朋友可以经常多说,尝试与法国人交流。有时会发现很难听懂太快的法语,这就必须加强自己的能力,要多听多练自己的耳朵这样才能做到成功的使用一门语言。很多中国学生会把法语的思维与英文的思维相互混淆,在表达一些句子的时候不能很正确,这也是语言运用中最常见的错误。因此,还是要重申上文中提到的文化问题,不可将两种文化混为一谈。这是一个很难的过程,不过相信聪明的人自会在生活中慢慢融汇贯通!

很多同学都认为学好了法语是不是英语就忘了?我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同学,法语讲得很好但是英语却讲得跟法语一模一样。其实这样的后果是可以避免的,因为法语和英语在一些方面是很相似的,但是却是不完全相同的。有时候将这两者中的不同之处找出来,分析和比较,这是对区别两者并将两者都学好的最基本的方法了。学习法语的同学们,千万不要丢下英语,英语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在学习法语的时候也要抽空看看英语!

语言学习想要取得成绩,必须是一段不断积累、不断创造、不断运用、不断总结的过程。很感谢曾经教过我的这些老师,他们让我一步步深入了解法语的魅力,让我对法语的喜爱与日俱增,也让我更加向往法国。虽然老师们可能不会记得每一个学生,但是一定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学生,会一直记得他们,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