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港财经事务局长陈家强回应阿里港上市:反对同股不同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2:37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苹果日报24日消息,阿里巴巴扰攘多时仍未能成功登陆香港,港交所亦正密锣紧鼓筹备股权谘询为阿里铺路。但是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却未有作出祝福,并直言香港不可盲目跟随美国的同股不同股权模式。

勿盲目抄袭美模式

对于港交所即将就股权架构作出谘询,陈家强认为本地市场虽然不可一成不变,惟要采用任何新的架构亦首先要取得市场共识。他又明言现时全球只有美国容许AB股的制度,英国在谘询后亦不建议采用,认为同股不同权的模式绝非国际趋势;美国采取同股不同权的制度牵涉历史及法律等背景问题,加上当地有集体诉讼制对股东权益作出保障,认为本地不应盲目抄袭。陈家强亦指明白部份持份者有意加强对公司的控制,惟企业管治须确保管理层、大股东及小股东三者的利益均等。

现时股权谘询最终能否过关亦是未知之数,德勤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出,若当局能赶及于本立法年度前就股权架构进行修例,再加上一般新股审批期需时约5至6个月,阿里仍有望赶及于明年年底前「赴港」。

另外,美国联储局已着手于明年逐步退市,市场担心随之而来的金融震荡。陈家强指现时谈及退市对市场的影响仍言之尚早,惟认为退市步伐缓慢,料能减轻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他续指,即使外围市况波动令资金大幅撤走,本港银行体系仍然稳健,金管局亦会有相应措施作出应对。陈家强相信低息环境会持续,加上内地经济继续向好,楼市仍有上升动力,暂时未可放宽楼市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