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土豪”扎堆赴港买保险投连险件均保费达350万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2:35

内地居民到香港购买保险等理财产品的数量正不断增加。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的新增保费中,向内地访客发出的保单保费为102亿港元,占2013年前三季度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的14.9%,再次创出近年来的新高。前三季度内地人赴港购买的投连险新单趸交件均保费高达44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50万元),意味着高端客户居多。

一位保险销售经理表示,目前内地投连险销售情况并不是太好,一次趸交金额这么大的更是少数。不过相对来说,去香港买保险的更多是较为富裕的人群,所以保费金额可能会稍微大一些。

内地客赴港投保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到香港购买保险的人正在不断增加。2008年内地访客在香港的新造保单保费为32.63亿港元,占个人新增保单保费604.17亿港元的5.4%;2009年占当年全港个人新增保单总保费的6.4%,2010年的占比为7.5%、2011年占比9%,2012年占比则达到了12.8%。今年前三季度,这个占比已经达到了14.9%。

此前,一位香港保险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越来越多的人去香港购买保险,香港的保费很明显要比内地低,而且香港的大病保险理赔很简单,只要有医院的正常手续,就可以理赔。香港保单优势比较突出的主要是重疾险、高端医疗、投连险和大额财富传承保单。

一位赴港购买保险的人士就表示,他去香港买保险的原因主要是看重那边的理赔方面的服务会更好。除了价格因素以外,一些人也会选择通过保单来规避遗产税。去年底,深圳曾传出将会试点遗产税的消息,虽然最后未能实施,但是借助保险来规避遗产税也是很多富豪的选择。

投连险件均保费高

除了总规模不断增加以外,件均保费高也是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保险的一大特点。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向内地居民发出的新增保单中,整付保费的人寿及年金保单717件,保费23.8亿港元;新增的投连险整付保费24.8亿港元,保单556件。按此计算,人寿及年金新单趸交件均保费也高达33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60万元);投连险新单趸交件均保费约为44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50万元)。据保险业人士介绍,数年前内地投连险比较火的时候,件均保单以数万元至十多万元居多,上百万的保单非常罕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香港买保险的多是一些较富裕的人群,保费金额相对也比较高。有深圳地区保险销售人士表示,投连险此前在国内大面积推开的时候,因为表现不是很好,所以退保的比较多。

根据华宝证券最新数据,1~11月,可获取数据的内地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94%、3.16%、-1.37%、-0.47%、5.84%、-5.20%、1.37%、1.55%、2.30%、-1.45%和1.07%。

此前有香港保险销售人员表示,香港的保险的收益率一般都会高于5%以上,但是有个别香港保险业人士为谋取个人利益,前往内地销售或组织客户赴港买保险。这种行为俗称“地下保单”,是被监管部门禁止的,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警示风险。

此外,前述深圳保险销售人士也提醒,去香港买保险还要注意保单真实性及汇率风险,因为香港的保单一般是港元或者美元保单,而目前人民币处在升值通道,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此外,由于目前内地在资本方面存在一定的管制,所以如果理赔金额非常高,怎样将那边的理赔资金带回来也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