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都江堰宝瓶口发现宝物 石井圈或为清朝马桶圈(图)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15

宝瓶口发现的石井圈。

石柱础垫饼。

带洞的石垫饼。

●在都江堰安澜索桥下,一尊完整的李冰石像被发现,石像刻造时间是东汉帝建宁元年李冰石像。

大修都江堰以来,12台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将宝瓶口的水排往外江。昨日,宝瓶口的水深仅剩3米,水落石出,干涸的河床上露出了20余件宝贝。

二十余件都是“石头宝贝”

昨日下午,记者从南桥进入来到伏龙观下的河床。走了20余米,就见着6个圆圆、直径约95厘米,厚度约25厘米的石头分布在方圆不足1000平方米的河床里。不远处的河床里,还有十来块带有榫口的条石,其中一块上面还有一个深约10厘米圆溜溜的孔。“快来看。”正当记者专注于这些新奇的宝贝时,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傅浩又指着一个外方内圆的家伙对记者说,“这是石井圈,也是这次发现的宝贝之一。”

水流冲击促使水底宝贝“复出”

宝瓶口现宝贝后,都江堰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副研究员卞再斌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卞再斌推测,1933年在四川松潘和茂县之间的叠溪镇发生了7.5级强烈地震,受到地震影响,都江堰内外江河道被冲成卵石一片,“这些东西被冲至宝瓶口,或许与叠溪地震有关。”卞再斌说,现在,随着紫坪铺水利工程的建设,近年来,都江堰内江几乎实现了冲淤平衡,在水流的冲刷作用下,一些水底的宝贝也才有机会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