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重庆发现明代早期精美古墓 墓主家境殷实(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9:59

古墓发掘现场 记者 张路桥 实习生 程雯丽 摄

17日下午,位于大渡口区跳蹬镇白沙沱社区的渝黔铁路施工现场,一辆挖掘机在进行开挖作业时,竟意外发现一处古墓遗址。经赶来的考古工作人员初步观察,该处古墓疑为明代早期墓葬。

昨天下午2点,记者赶到大渡口区跳蹬镇白沙沱社区南草村1社时,发现古墓所在地是渝黔铁路过江大桥的引桥施工工地,目前已暂停施工。在近300平方米的发掘现场,市文物考古所已设置了警戒线和“考古工地谢绝参观”的牌子。记者在被挖掘机破坏的古墓墓道看到,墓门口有两根石柱,墓穴由石头砌成,墓门口的石头上有精美的动物和钱币雕刻图案,整个墓穴的外观保存十分完好。

渝黔铁路中铁大桥局的一名张姓施工人员告诉记者,17日下午5点左右,当挖掘机在该地段进行开挖作业时,施工人员在翻开一块大石后,发现了下面的古墓。 施工方立即停止了施工,并将附近围了起来,不让村民随意靠近。当晚,施工人员就将情况报告给了项目部门。18日上午,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接到报告后,随即带领3名专业考古人员赶到现场,对墓葬外观进行了仔细察看。通过细致比对,考古人员初步判定该墓葬是一个石室墓,从墓葬的建筑材料、形状来看,应属明代早期墓葬,属于一个殷实人家所有。

据介绍,经协商,施工方和文管部门决定,从昨天上午9点起,由市、区两级文管单位的专家同时到场对墓穴进行发掘。这座墓穴究竟埋藏了几百年?单墓还是群墓?墓穴的主人究竟是男是女?这些悬疑,最快将在下周一打开墓穴后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