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夫妻年收入约27万 如何实现买房攒足生育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9:57

丈夫年入20万,结余投资债基为买房;妻子月入6000元,结余定投股基攒生育金

■ 个案资料

王先生,已婚没有孩子,月收入不是很稳定,年收入大约在15万-20万元左右。妻子月收入6000元。现在夫妻二人每年每人有一份保险,价格在7000元/份,王先生自己还单独上了一份养老保险,是在60岁以后可以每月支取生活费的那种(已付完款)。有存款50万元,股票大约20万元。每月的生活费用大约在4000元左右。

■ 财务状况分析

从个案资料中,我们看到王先生本人目前的年收入并不是很稳定,年收入大约在15万-20万元左右,我们取平均值,假定王先生去完成以上三个理财目标时的年收入为17.5万元,并保持每年小幅度增长,增幅约为每年8%。同时,从个案资料中得知王先生的妻子每月收入稳定,为6000元,相当于每年收入7.2万元。以此计算出王先生家庭在未来三年的每年收入分别是24.7万元、26.1万元和27.6万元。

王先生和妻子每年的家庭保险费用支出是1.4万元,每月生活费用支出大约在4000元左右,相当于年生活费用支出大约在4.8万元左右。两者相加,计算出王先生的家庭年消费支出大约是6.2万元左右。

综上,我们计算出王先生家庭在未来三年的每年资金结余分别是18.5万元、19.9万元和21.4万元,王先生和妻子需要合理地使用这些流量资金,同时合理地配置家庭目前的存量资金(存款50万元和股票市值20万元)才可以尽快完成家庭的三大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

目前的资产如何安排合理?

50万存款买债基抗通胀

首先,我们对王先生的家庭存量资金进行打理。王先生的家庭有50万元存款,目前物价的通货膨胀约为每年4%左右,仅仅依靠银行的定期存款,是很难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的。

因此,建议王先生选择2-3只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利用现有的50万元存款购买债券基金。根据相关统计近五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6%-7%左右,王先生购买债券型基金是可以更有效地跑赢物价膨胀的,三年后资金大约升值为60.3万元,可以作为日后购置房产的一部分资金。

此外,目前王先生的家庭还有大约20万市值的股票资产,占家庭当前存量总资产的28.5%。股票类资产的潜在收益虽然很大,但是高收益往往和高风险相互挂钩,因为股票市场一直以来都有着很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

当王先生家庭发生购房行为而需要动用这笔股票资金时,股票的卖出价格是难以估算的。但是,王先生的家庭不论是买房还是其他理财目标,都面临着不小的资金缺口,这些理财目标对于资金都有着刚性的需要。

理财目标

想在明年换一部汽车,大约价格20万元,目前的旧车可卖9万元。

变卖20万股票换新车

建议王先生考虑在一年的时间内,选择相对合适的时机,尽快将股票卖出变为现金资产,以保证未来理财目标的顺利完成。变现后的资金建议购买银行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稳定,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均有发行,且这类产品截至目前都没有发生过到期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情况。

这类产品近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大约在5%-5.5%之间,我们保守估算,假定王先生是以20万元的市值卖出所持的全部股票,并用所得现金持续购买3-6个月期限的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等明年更换新车时,就可以从中动用一部分资金,用于填补新车和旧车的差价。

按此计划实行,王先生明年可以顺利地从卖出股票得到的现金中拿出11万元,结合旧车卖得的9万元,购置一部价值20万元的新车,其余资金约9万元继续购买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实现资金稳定升值,同时保持有较好的流动性,当家庭有不确定情况发生,需要用钱时,银行信贷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短,可以作为家庭生活的备用金使用。

理财目标

准备在北京购买一套150万-200万元左右的房子。准备要孩子,准备生育金。

妻子工资结余变生育金

考虑到王先生每年收入不是很稳定,不是按月稳定获得工资,而王先生妻子的收入却非常稳定,可以按月定时获得工资收入。

建议王先生利用自己的收入缴纳家庭每年1.4万元的保险费用;而利用妻子的月工资进行家庭每月生活消费的支出,其中每月可以结余2000元,这笔资金进行股票型基金定投,两到三年后该资金可以作为当时准备要孩子的生育金。根据以往的数据,假定基金定投的年化收益为8%,则两到三年以后,可以积累生育基金大约5.5万-8万元,王先生夫妇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支付怀孕和生产期间的费用,实现生育金的理财目标。

同时,建议王先生将自己每年收入的结余部分同样投资于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产品,这样三年后,约有资金60万-69万元,结合卖出股票得到的部分资金,以及50万存款购买债券基金后的升值资金,大约三年后,王先生的家庭可以购买市值150万元左右的房产。当然如果对于房产有更高的要求,可以延后一年左右再购置房产,就可以积累到更多资金购置总值更高的房产。

□于双双招商银行北京万泉河支行客户经理(APF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