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快讯 > 正文

科技史博士看《金刚狼》:论长生不老的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0:38

《金刚狼2》中,日本企业大亨运用“尖端科技”,将金刚狼体内物质移植到自己身上,这样便把金刚狼的超能力——长生不老——也转移过去了。这当然是无稽之谈,仍属于“吃啥补啥”的认知水平。实际上,人要做到长生不老有切实可行的科学方案。很多疾病是基因缺陷造成的,基因疗法可以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到本世纪中叶,与遗传和环境有关的常见疾病,如精神疾病、糖尿病和心脏病都会被基因疗法治愈。同时,先进的药物和疫苗将使人类不再因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丧命。人们将因为不再生病而长寿。

即使从不生病,人体器官也会自然老化。器官移植和人工器官虽已是成熟技术,但仍有无法用机电手段模拟的器官。这时人工培养的天然器官就要登场了。干细胞具有卓越的分化能力,可以形成器官。除了在使用者身上采集干细胞培养外,还可以3D打印出人造干细胞,生成人工器官。这种在培养皿中长出来的器官和原有的器官具有完全相同的功能,而且不会发生排斥反应。

不断进行器官移植要忍受手术的痛苦。何况还有很难人造并移植的神经和大脑。中止衰老过程是釜底抽薪之道。衰老是一个由基因编码的程序。例如,竹子会在十几年里快速成长,并无老态,但一到种子成熟,竹子在几天内就会枯萎死亡。基因控制着生命衰老,大自然规定生物必须衰老和死亡,以便为后代留下生存空间和资源。随着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免疫学等学科的发展,人们对衰老的机理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有端粒、免疫、神经内分泌、基因调控、DNA损伤修复等30多种学说对抗衰老。也许抑制衰老将是以上手段综合运用的结果。一旦人类控制甚至逆转了衰老进程,长生不老的千年梦想就此实现了。

即便实现了永不变老,血肉之躯仍显得脆弱。物理损伤、化学损伤都会造成生命的意外中止。其实人最重要的部分是思维,由于信息复制与贮存的便捷,许多科幻作家认为思维电子化是终极的永生之道。罗杰·泽拉兹尼在《光明王》中讲述了掌握高科技的“原祖”能够将自己的意识传入另一具躯壳,一次次转世轮回般的传输使他们永世长存。

以现有的技术推想思维电子化,会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目前逻辑架构的计算机能否对人脑进行仿真?运行数十亿电子人口的系统得消耗多少电能和硬件?设备出故障怎么办?如果一个机柜掉电意味着一个城市人口的消灭,那么整个系统宕机是否意味着人类文明的终止?个体思维和社会状态在多处备份可以降低数据丢失的风险。如果正在运行的思维或社会程序出了问题,从数据库中调出以前的备份重新运行就行了。正常人多久进行一次备份是合适的?或许在进行重大冒险前,就应该备份思维。反正可以从头来过——这会不会助长玩世不恭的态度?思维备份也存在伦理风险,电子社会里可能有两个同样的“人”在运行。

电子人组成的社会仍少不了计算机的支持,如果计算机产生自主意识,它还会恪尽职守地抚育电子化人类吗?《黑客帝国》就描绘了这样一种坏未来。

□赵洋(科技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