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快讯 > 正文

徐克《狄仁杰》找到新方向 《富春》领衔国产3D奇葩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37:51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富春山居图》

《西游-降魔篇》

2013,几乎所有的电影都要披上一层3D的皮,3D电影也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之一,而观察我国近年来的3D电影发展,纵然比不上好莱坞的尖端水平,但电影人们始终在探索,并有所进步,不乏亮点。

是个电影就想3D:

收回成本有保障

从2010年的《阿凡达》到《爱丽丝梦游仙境》,几部国外的3D电影让整个电影行业尝到了3D的甜头,等同于给电影市场打上了一针强心剂,由此,我国的3D电影也开始全方位发展。3D电影的票房的井喷式增长让众多电影人奋不顾身地投身3D电影事业,时至今日,3D《阿凡达》、《变形金刚3》席卷24亿票房之后,国产3D电影开始上路,票房也渐渐拉高。

当国产3D四个字渐渐变成一种营销手段之时,必然还有相当多一部分电影倒在半路上,尤其是3D动画片,往往票房惨不忍睹——不过他们可不担心,这种3D动画电影通常都是赶在上映前打捞成本,有着国家扶持,底气必然也足了。今日上映的《警察故事2013》也号称是3D效果,也算是先披个黄马褂在身,再赔也赔不到哪里去。并且大多数影院为了提高票房往往会在黄金时间段多排3D电影的场次,这就造成了同一电影想看2D版本却看不到,只能看3D版本,所以单厅的票房肯定会提高几个百分点,这也是商业电影市场的一个潜规则。

3D领军人物:

徐克周星驰

国产电影里,有几部的3D质量可以勉强达标。徐克作为华语电影中技术流的典范,此前在《蜀山传》中一败涂地的他终于在3D银幕上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综合到整个国产3D电影中的话可以说故事和最终效果都还不错,但仅限于和华语电影相比。从技术层面来说,虽谈不上被《万有引力》、《阿凡达》等完虐,但是画面水平还是落后着一个时代。

12年周星驰蛰伏多年的力作《西游-降魔篇》3D版上映,星爷从《功夫》开始走上技术流,不过意外地被人发现这部《西游-降魔篇》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树叶和浪花拍脸。从整体效果说来,3D技术在整个电影中只是偶尔的点缀之笔,虽然最后大圣被如来神掌击中的那段被人诟病抄袭国外某游戏,不过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当前中国3D电影的一些发展方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优秀的领域借鉴经验。

3D负面代表:

神奇的《富春山居图》

其实,除了一小部分尖端人士在拿流水的银子做探索之外,更多3D电影还是浑水摸鱼之作。当前我国3D影院建设步伐已经与世界同步,各种MAX层出不穷,可是最客观的事实摆在眼前——制作技术还远远落后。3D电影的制作当然不是简简单单“用两台机器同时拍摄”就能拍出3D效果,现实是,不论剧本质量高低,最起码一部优秀的3D电影必须依靠大量复杂的后期工作才能完成,这种后期工作需要的是技术团队的支持,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某大学的动画系学生。

今年,3D巨制《富春山居图》以王者之姿出现,领衔国产3D电影奇葩榜,如果烂片有一个极限的话,那么《富春山居图》将是所有电影无法翻越的高峰。作为为了多赚几十块而将电影在后期从2D转制成3D的大片,《富春山居图》真正做到了“山寨”气息浓郁,立体画面缺乏质感,3D技术处理各种失真,最终达到“片头和字幕3D”的境界。而即便是这样,《富春山居图》一边被骂,一边在骂声中得到价值,在奇葩榜上领衔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