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奇闻轶事 > 正文

吉大4行情书大赛:理工男“公式体”霸气侧漏(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9:40

活动现场

理工男“公式体”情书

原标题:“四行情书大赛”展现吉大学子浪漫情怀

理工男“公式体”情书

他的柔情你得算出来

城市晚报讯 一个时代的感情总带有那个时代深刻的烙印,冗长而陈旧的表达方式已经“OUT”了。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社团联合会举办的首届“四行情书大赛”,比赛现场17封情书“高调亮相”,其中还有“公式体”情书霸气侧漏,引来不少同学惊呼感叹,“虽然工科校区缺少浪漫的身影,但从来不缺浪漫的情怀。”

情书摘选

指尖流沙细数我对你的思念

山盟海誓辜负了似水流年

断了一曲离殇难诉的弦

——罗司旭

I hate your SMILES,my lover

For inside your SMILES

Between Someone and Someone

One Mile is too long,too long

——孙锦

一周时间收集180余份情书

举办四行情书大赛的点子,最初来源于吉大汽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亚斌的灵光一闪。他在大一时参加了学校社团联合会,策划这次活动的初衷是因为工科学生有很多羞涩的宅男,他们成天除了泡在图书馆,就是埋头电脑前,在校园中,常听说某个同学有了喜欢的女生,但直到毕业还未表白。而四行情书大赛的目的就是为羞涩的他们提供一个表达自我的平台,也丰富了工科生的大学生活。

“很多高校都组织过这类活动,像北大、浙大都采用‘三行情书’,如今进入微时代,道出真情既要言简意赅,也要快速精准,‘三行情书’的创意已经山穷水尽,很难创新了,所以我想到开发‘四行情书’”。王亚斌说,“四”代表春夏秋冬,代表东南西北,还代表四大洋,寓意很好,而“四行情书”就是用简单的方式传递感情,它告诉我们道出真情可以很简单。

10月14日,王亚斌开始发布情书大赛的征集信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活动发起后踊跃参与的同学数量猛增,短短一周时间就收集到180余份作品。

超六成情书来自工科男生

“令人惊讶的是,超过六成的作品来自理科男生。”王亚斌告诉记者,“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工科生是羞涩不善于表达的,而工科男生则多是不解风情的游戏宅男。但是这次的情书大赛却颠覆了理科生的这一传统形象。在统计收到的情书中,超过六成的作品出自工科男生之手,还出现了不少佳作,大有要为自己正名的架势。透过作品,我发现许多理科生的笔触细腻,让人刮目相看,如果不看信件来源,根本无法想象这些情书出自理科生之手。”

想出如此浪漫的创意,但王亚斌目前还没有女朋友。他表示,未来,希望扩大“四行情书”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把它从学院办成全校活动,并坚持每年举办一次,把它办成吉大自己的品牌。还会逐步探索,参赛者把不同专业的知识带进作品里,比如中文系的情书一定要文采斐然,数学系的情书可以用公示来呈现,而物理和生物等专业可以现场做“爱情实验”。

“公式体”情书霸气侧漏

在所有征集到的情书中,一封名为《爱情公式》的情书显得霸气侧漏:全文十余字,通篇采用“公式体”,讲述了异地恋对情侣的思念和对爱情的执着,凄美又深情。而它的作者恰好就是一名工科男生——车辆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王尊。

如果你是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粉丝,你一定会明白工科男的可爱之处。而王尊所创作的《爱情公式》,这是用一个标准工科男的思维来阐述爱情的,他是把爱情比作一个大学高数的极限公式,并把公式拆分成地域上的距离和心灵上的距离,最后用我们的爱情e直都在,阐释了公式的最终结果。

在一分钟的作品阐释中,王尊更是大胆地当众喊出“我爱你!”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女朋友表达爱意。

最终经现场70余人投票,王尊凭借他别出心裁的以数学公式为切入点的作品荣获冠军。

“我女朋友在北京化工大学,也就是说我们是异地恋,相信你们中也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异地恋。”王尊告诉记者,异地恋中两个相爱的人很长时间无法见面,那种隔着文字,隔着屏幕思念到发疯的感觉是刻骨铭心的,而这种感觉不但是对两个人的磨练,更是对两颗心的一种考验。但我相信,只要心在一起,即使相隔千里,两颗心的坚持也能让我们感受到彼此的温度,只要坚持下来,我们的爱就会更加幸福。

得知自己获得了一等奖时,王尊表示有点小兴奋。“我没有告诉我女朋友自己参加了这个比赛,就是想给她一个惊喜,我会把这个情书和第一名的证书作为礼物给她邮寄过去。”王尊表示,很多人以为工科男是很木讷的,其实工科男也很疯狂,会用缜密和严谨的思维创造很多新鲜的事物。

让学生拥有表达爱的权利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高老师认为,这种活动主要是属于一种爱的教育,中国和西方不一样,因为不少人很难把爱说出口,表达爱很内敛含蓄。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自由地享有表达爱的权利,这个活动很有帮助,这种写情书的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解决情感问题。

“开展情书大赛活动在大学校园里还不是很流行,这有利于活跃大学校园那种自由、活跃的文化氛围,也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在电子信息盛行的现代,开展情书大赛活动是‘回归本真’的一种有效形式,这也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大学生的正确恋爱观等问题。”高老师总结说。

(张秋霞 记者郭美佳/报道 李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