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李炜:暴力对待新闻采访严重侵犯法制权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2:34:04

李炜:依我看,中国建设一个法制社会,就是要建设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那么好,什么叫公平公正呢?你一定要让大家知道,某些事情做的对与不对,就要把这个事情公开,所以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就会表现的最终恶果就是贪污腐败,滥用权力,或者以犯法的形式来得到自己的好处,或者保障自己的利益。那怎么公开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记者报道,来把一个事实公布于众。所以记者的工作,本身这种公开信息的工作,这本身就是维护法制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恰恰在法制建设的过程中,记者受到了不法的待遇,你像这个采访,你比方说法制的管理权,香港也有同样的问题。比方说这个楼宇是我的地盘,我的地盘里是我的保安负责。如果你来采访,保安就会说,对不起,这是我私家地,你不能采访,请你出去。

如果你不出去,你可以报警,请警察来驱赶他,因为,首先他到了你私人领地采访,可能是违反了他的权利。那么这样的话,北京的这些保安,并没有做这样的事情,到了马路上,这根本不是他的管辖范围,他依然进行粗暴的执法,那严格讲都不是执法,严格是粗暴的犯法。

像这种做法,应该是记者报警,警察把这些保安抓走,或者是询问情况,录口供,这是香港处理的方法。

我觉得应该把这个作为一个普法教育的一部分,应该教育这些保安们,就是说,你的执法权在哪儿;第二,处理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说把某一个保安开除了,因为开除保安是逃避矛盾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而是要走法律的程序,要走民事诉讼的程序,就是造成的伤害,最后要让有关部门得到深度的教训。这个教训可能是金钱的,也可能是名誉的,但是最终是要保障这个法制的权威性。否则的话,谁有棒子,谁就打人的话,那就跟当年旧社会上海的那些流氓地痞就没有两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