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食疗养生 > 正文

严寒冬季适当吃些冷食对身体有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4:13

天气越来越冷了,人们总喜欢吃点热乎乎的东西,却把凉食品拒之口外。其实,在严寒的冬季,若能适当吃些冷食,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还有益处。

因为冬天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可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再加上冬令饮食所含热量较高,所以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造成上呼吸道、咽峡、扁桃腺、口腔黏膜疾患等。      

其实冬季吃些冷饮,旨在消“火”,不但效果较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当然,冬天吃冷饮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需慎食。同时,冷食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所以不妨再吃些性寒的食物,比如萝卜、莲子、松花蛋等。      

大部分女士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到冬季体重就会增长,那是因为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热量高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胸部、腹部和臀部。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若能适当饮用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肤病之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凉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毒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