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男婴打疫苗猝死 关注接种10大禁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4:34

事件回放:

男婴上午注射疫苗当晚死亡

“孩子出生才1个月,早几天刚办了满月酒。”男婴小洛的妈妈徐士玲悲痛地向南都记者讲述,11月20日上午9时45分许,徐士玲和孩子的奶奶带着孩子在黄圃镇防保所接种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注射疫苗后,按照医生的嘱咐留观30分钟。“注射疫苗后不到10分钟,我发现孩子呼吸有问题,不断呻吟,脸色都变了。”随后,徐士玲向护士询问,是否需要到医院看看,护士观察孩子后,告诉她需要到医院检查。

男婴打疫苗猝死

美国:专家否定疫苗猝死说

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学会的研究项目负责人玛丽·麦考利特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新生儿猝死(SIDS)与新生儿疫苗接种之间时间上大多一致,但家长们应该放心,为新生儿接种的品种繁多的疫苗不会导致婴儿死亡。”

在美国绝大多数的孩子在他们出生后的前12个月里会接种多种疫苗,其中包括:白百破、乙肝、流行性感冒、脑脊灰质炎和肺炎球菌抗体等。

此外,新生儿猝死也与多重复合疫苗无关。麦考利特说,现在的白百破比过去的产品副作用小得多,所以没有必要怀疑白百破。

专家告诉我们,疫苗的接种对于免疫力脆弱的婴儿来说,意义重大。就拿流感来说,2002年至2003年美国CDC首次将6个月到24个月的健康婴儿列入流感的高危人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因流感导致住院的人群中仅排在65岁老人之后而居第二位。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不但减少了孩子患流感的概率,而且据统计,由于疫苗的接种,儿童患哮喘的概率降低67.5%;急性中耳炎的发病率降低83%。在新生儿的疫苗接种方面,我国在疫苗的种类和质量方面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母婴健康专家提醒:什么情况下宝宝不能接种疫苗?

1、患各种疾病的宝宝不宜接种,例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情况下,有的疫苗不能注射。

2、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3、患有皮肤病的宝宝也不能进行接种。

4、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应该咨询医生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疫苗。

5、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6、有争性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