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奶价高居世界第四位 媒体称检测过多致价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4:17

图文:中国牛奶为何这么贵

  今年4月以来,国内乳企连续3次提价,奶价迅速飙升。袋装奶从1元涨到1.4元,用了足足3年时间;而从1.4元涨到1.8元,仅仅用了3个月。奶价迈进“2元时代”已为时不远。

  1杯奶到底需要多少钱?奶价飙升的背后有没有“虚高”的成分?

  奶价高居世界第四

  据统计,我国生鲜乳价格已经由2007年的2.25元/公斤快速上涨至今年的4.5元/公斤,翻了一倍,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三分之一左右,奶价之高排世界第四位。

  原料奶价格高居不下是乳制品行业整体价格偏高的主要原因。

  原料奶价格较高的重要原因就是养殖成本太高。奶牛消耗最多的是饲草,而由于我国本土牧草质量低下,导致优质牧草大量依赖进口。比如,苜蓿是提升生鲜乳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伊利、飞鹤等大型乳企所用苜蓿中的进口苜蓿比例高达90%。此外,奶牛养殖集约化水平和效率低下,也抬高了一杯奶的成本。

  2012年,我国从新西兰进口一吨原料奶粉,价格为2.4万元左右,而从本土收购奶源,一吨的成本则需要3万多元。

  一杯奶899项指标检测

  原料奶价格虽然偏高,但还占不到成品牛奶价格的一半,加工流通环节的成本还要更高。过多、过频的检测是中间环节成本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

  以伊利集团为例,2012年一杯奶从生鲜乳到成品出厂,需要完成的检测指标累计达899项。飞鹤乳业甘南工厂每天12个批次产品的检测费用在6万元左右,一年的检测费用就要2000多万元。

  高强度检测还间接增加了许多成本。比如,为了通过国家新一轮QS认证,企业不得不购买国外动辄几百万元的检测设备。伊利集团在这几年已经累计投入5亿多元配置各类精密检测仪器1100多台。飞鹤乳业表示,一个300多人的工厂,目前检测人员已接近100人。

  部分企业表示,检测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已经由过去的1%左右提升至近10%。2012年我国乳企的检测费已是乳业发达国家的10倍左右。

  “进店费”乱象丛生

  从奶成品出了厂,通过流通环节再到消费者手里,加价幅度更大。批发价130元,进了超市就卖218元,提价幅度67%,这是某款国产奶粉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实际销售情况。

  乳企普遍反映,近年来“进店费”乱象已经愈演愈烈。这些费用包括节庆费、店庆费、修缮费、广告费、进货返利、新店开业赞助费、配送费、合同续签费等十几种费用,甚至超市工作人员的胸牌费、服装费也要供货商买单。

  黑龙江某品牌乳业公司说,受不断增加的“进店费”影响,公司产品的流通环节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已经上升至40%至50%,要比正常情况高出至少20个百分点。

  本文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