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智慧景区仍处初级阶段 景区票务信息化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9:04

   近几年,中国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劲旅咨询初步预测,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在2013年将可望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在线旅游在整体中国旅游市场的比重预计将达10%左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加,在线旅游产业比重逐年攀升,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同时,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为在线旅游行业打造了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要求各地旅游局智慧旅游为主题,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在线旅游发展迅猛 票务市场格局混乱

   目前,我国的“智慧旅游”尚处于初级阶段,尤其体现在旅游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景区。在迅猛发展的在线旅游市场的背景下,传统的票务市场在改革过程中呈现出混乱的状态。目前,我国主要门票在线预订平台主要包括同程网、携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一块去旅行和途牛旅游网,但是对于同一家景区,各个销售渠道的价格却并不统一,整体的价格体系缺乏有序的操控和管理;另一方面,我国的景区数量已经超过两万家,但是根据劲旅网对主要门票预订在线旅游网站的监测,目前暂时领先的同程网的可预订门票景区数量也仅有五千多家,许多景区在线销售的需求强烈没有实现对接。

   同时,在线旅游市场的营销平台多种多样,包括蚂蜂窝、穷游网和一起游等UGC型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酷讯旅游网等垂直搜索平台以及乐途旅游网、淘宝旅行和到到网等媒体平台型在线旅游网站,但是许多渠道都被一线景区所覆盖,更多的二三线景区有丰富的资源,却不知道如何利用丰富的营销渠道为自己打广告。由于票务市场上下游分散、对接难,就需要一个影响力的中间平台,在帮助景区提升自身销售能力的同时,来实现整个市场的规范化运作。

   景区票务信息化滞后 市场空间有待拓展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由于散客人数激增、景区不能合理调控而直接变成了“黄金粥”。九寨沟游客滞留、黄果树游客“井喷”等多种现象被聚焦在闪光灯下,为景区信息化管理敲响了警钟。但是,这只是中国景区信息化管理暴露出来的一个问题。由于景区票务信息化管理滞后,很多景区存在票款难收、财务人员手工对账浪费时间、设备闲置、游客排队拥挤不堪、广告投放效果无法评估、电子票标准不统一、市场价格混乱、销量不足等众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景区缺乏信息化管理,无法与迅速发展的在线旅游市场实现有效的融合而造成的,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景区自身的发展。票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有待进一步的拓展。

   加强信息化管理 打造“智慧”景区

   要想实现景区自身的高效管理和整个景区票务市场的规范化运作,加强景区信息化管理是景区的唯一出路。票务市场需要有专业技术、产品和服务,来帮助景区提升信息化管理,减少成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从“坐等”向“预售”转型。而这一转型在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还需要充分借助外力以加快实现。

   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相应技术解决服务的企业和平台还不多,而新近发布的票工厂“景区管家”——景区电子票一站式解决方案正是为了顺应这一趋势而推出,景区可借助票工厂提供的多样化的软件、硬件、互联网产品和营销咨询等行业一体化综合服务,加强信息化管理,创造更多产品的同时,对接更多的销售渠道,实现营业利润和运营效率双丰收。通过票工厂提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消费者在同程、携程、驴妈妈、淘宝和美团网等景区分销平台上在线下单,SaaS电子票交易平台接受分销渠道付款后自动分发电子票到游客的同时,分账到景区。最终,景区、消费者和景区分销平台之间将基于SaaS电子票交易平台而和谐高效的进行合作。最后,借力大数据,景区实现营销方式的逐步升级。智慧景区是智慧旅游的第一步。智慧旅游时代下,游客的服务需求全面提升,加之散客时代的到来,这就倒逼景区必须提高自身的景区智慧化管理能力。而景区的升级也将提升整个城市的发展水平。

   旅游景点的“绿色”运营一直是社会提倡的重点,电子门票已经成了大势所趋。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仅通过将纸质门票换为电子门票并不能满足游客和景区日益发展的需求。票务系统的全面信息化迫在眉睫,而借力票工厂这类服务商提供的电子票务解决方案,将令“智慧景区”计日可待。科技的发展与中国旅游市场的逐步成熟相融合,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智慧旅游建设的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