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探寻宫崎骏眼中的千寻 台湾山城九份(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9:13

即便没有《悲情城市》的声名,没有“黄金之都”的过往,这个居山傍海、芒花扑面的山城也绝对是上天赐予的一块良土。

山城“九份”

山城“九份”

台北以东,一小时车程,这座山城,名叫“九份”。台湾歌手陈绮贞在19岁时,如愿以偿再一次去到她儿时喜欢的这座山城,却发现如今的九份跟那时再也不同,有感而发,写了上面这首《九份的咖啡店》。这歌词,也代表了很多山民和游人的惋惜。但在我这个停留了一个昼夜的过客观来,九份的美,与生俱来,不曾消弭。

喜来园的惊喜

入住九份的民宿喜来园,乃从网上随手搜来。一是看中这里仅需2分钟步行可至老街的地理优势,二来也从图片上看到环境很美。

傍晚时分刚到门口,喜来园的林老板夫妇便笑脸相迎。一楼大堂有充分的休闲空间,墙上漫画学会的线条作品勾勒出山城的怡人之处,连同窗外星星点点的渔火,惹人遐想。

第二天一早醒来,已见戴着白色厨师帽的林伯正在大堂吧台认真地工作:半个猕猴桃,两片苹果和橙子,斜切的香蕉,紫色的葡萄,一棵嫩绿的西兰花和香菇,加上主食三明治和面包片,幸福地围成一个好看的圈,一枚煮熟的鸡蛋坐镇中央。每一个盘子、每一份早点,全都恭恭敬敬、用心备至。当林伯将这宛如艺术品的早餐端到我面前,那份感动和惊喜,比九份清凉的晨风更加袭人。

从台北到九份和金瓜石,可以乘坐基隆客运大巴,也可以从台北火车站乘火车,车程都在1~2小时内。

从台北到九份和金瓜石,可以乘坐基隆客运大巴,也可以从台北火车站乘火车,车程都在1~2小时内。

传说最早这个山村只有九户居民,依海路采购生活用品往往需要一式九份。当我向林伯求证这个名字的由来时,他笑一笑,不置可否。我赞他这早餐比星级酒店的buffet还要漂亮可口,老伯说“做什么都要像什么嚯!”闲聊间,好兴致的林伯还拿出相册,翻出秋天时芒花满山的照片自豪地向我展示,“看看,秋天这里更美哦!”

盛名之后的“悲情”

基隆山是九份和金瓜石的界山,因貌似鸡笼而得名“鸡笼山”。清光绪6年取“基地昌隆”之意,更改为现名。在陈绮贞眼里,九份的空气很新鲜,感觉很特别。这也得益于它依山傍海的地势和开阔的视野。据说因为终年不断的海风和多雾,夹带着海水盐分渗入山坡泥土中,故而此地生长的芋头和蕃薯特别好吃。

清新爽胃的早餐之后,从著名的老街开始,边漫走,边领略。

刚走到老街入口,便被一家“木屐王”的制鞋店吸引。鞋身和底全是事先做好的模子,你只用选好鞋面的花样,店家把四颗圆钉“当当”敲进鞋的两侧,一双木屐便大功告成。为家人选了几双,我把女主人刚做好的一双花形图案女鞋穿在脚上便开始“暴走”了。一天下来,这双带跟的木屐可是养眼、毁足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