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费:联通电信拨移动号降资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26

原标题:联通电信拨移动号降资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电信、联通终于迎来对移动的网间结算资费降低的喜讯。中国电信23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工信部的通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呼叫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不含TD-SCDMA专用号段157、188用户)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向中国移动支付的网间结算费由现时的每分钟0.06元减至每分钟0.04元。同时,三大运营商之间短信结算标准由现时的每条0.03元调减至每条0.01元,彩信结算标准由现时的每条0.1元调减至每条0.05元。

此举标志着,流传数月的“运营商网间结算政策调整”在年底有了一个收尾。

“网间结算”是通信行业的一个术语,是指不同通信网之间的债权债务结算。举例来说,移动手机用户拨打给一个联通手机用户的电话号码,通话费用由主叫方支付给中国移动,但是此期间中国联通同样提供了服务。因此,移动也相应地需要向联通支付部分通信费用。其他跨运营商的语音呼叫、短信等业务也遵循这一规则。

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此次网间结算的调整无疑是一次两者的受益。由于降低了双方对中国移动的结算费用,将使其净利润实现大规模增长,并可以补充资金实力。业内分析认为,这或许有助于联通、电信在4G网络方面的建设,作为4G牌照目前仅发放了移动主导TD-LTE制式的“补偿”。

对中国移动来说,此次调整虽然可能会对语音方面的收入有所影响,但在12月4日工信部发布4G牌照时,也同时给中国移动发布了固网牌照,中国移动多年后终于进入固网宽带市场,因此,中国移动受到的负面影响或许不会过大。至于此次网间结算资费调整对用户资费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短时间内对资费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