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学者盘点2013年台湾军情 凸显“大陆军事威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7:46

华广网今日刊载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史坤杰的评论文章,盘点2013年台湾军情。文章指出,回顾2013年台湾军情,有“战略思维仍凸显所谓‘大陆军事威胁’”、 “军事改革措施遭遇挑战”、“继续巩固对美军事关系”、“整肃军纪收效甚微”四个特点。

全文内容如下:

2013年,台军加紧武器研发采购,深化对外军事交流,重点提升所谓“不对称战力”,续推“精粹案”和“募兵制”,试图加快兵力结构和组织优化,重塑台军形象。但军事革新遭遇重重阻力,台军管理混乱、军纪废弛状况依旧,各类丑闻弊案频发,军心士气受到严重冲击。回顾2013年台湾军情,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战略思维仍凸显所谓“大陆军事威胁”。2013年,台军继续奉行“守势防卫”战略思维,审慎评估周边安全环境和台海安全形势,将台湾面临的威胁进行多元思考。虽然不再视大陆为唯一“假想敌”,但核心和关注焦点仍是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显见台军对大陆的防范、警惕之心并未因两岸关系的改善而有丝毫下降。台当局防务部门今年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和“国防报告书”完整体现了这一战略思维。

二、军事改革措施遭遇挑战。今年以来台军依据发展规划,继续推动实施“精粹案”和“募兵制”,试图优化兵力结构,缩减将官晋升比例,同时借洪仲丘被虐死案大力推动台军13项改革。但由于改革牵涉台军诸多军种利益和广大官兵前途,推动过程遭遇种种阻力。比如洪仲丘被虐死案发生后,台军从7月下旬开始进行包括内部管理、申诉制度等方面的13项革新及“军事审判法”改革。但由于改革仓促且毫不顾忌台军感受,虽然迎合了岛内民意,却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台军利益,使得台军内部对此十分不满、怨言颇多。“募兵制”的推行也是步履维艰。

三、继续巩固对美军事关系。今年台军借由高层互访、军事采购、教育训练、军事援助、后勤交流及人道援助等各种名目,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扩大对外交流范围、提升交流层级。特别是将巩固深化同美军的军事关系视为推动对外军事交流的重中之重。今年在对美军购方面,台军出资408亿元新台币向美采购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基本成军,P-3C反潜机及“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相继抵台服役;军事交流方面,台军频繁派员到美军参观访问,并派员参与美军的联合搜救演习等活动。

四、整肃军纪收效甚微。为“整肃军纪、重树军风”,2013年台军通过平日生活管理、教育训练等方式强化军纪教育,加大了对违法乱纪人员的惩戒力度。以洪仲丘案为例,台军方连续出手惩处相关责任人,先后开出37人的惩处名单,其中包括台军陆军司令李翔宙上将等7名将军,将校级人物15名,且有多人遭羁押。这是近十年台军纪惩处案中层级最高、法办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总体来看,这些举措仍收效甚微,台军各类弊案、事故、丑闻仍频繁发生。台军安全问题漏洞百出,炮弹脱靶、飞机失事等事故频发,公器私用、公款吃喝、猥亵士兵等军纪散漫乱象难改,再一次暴露台军军纪涣散、管理制度缺失的问题,台军整体形象仍难有实质改观。(史坤杰,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