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粮食安全提至首位 2014改革战略将陆续出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6:58

原标题:粮食安全提至首位 2014改革战略将陆续出台

一位专家认为,明年GDP目标不一定会定在7%,因为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是,要保持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增长。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本年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持续了4天,而内容也与往年差别比较大,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明年任务的第一条,不再是宏观调控,而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同时本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对于GDP(地区生产总值)着墨比较多。该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4年的GDP目标到底是定到与去年的7.5%一样,还是继续下调,与“十二五”规划的7%一致,争议比较大。

多名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表述来看,2014年的GDP目标淡化,但是可能不会是7%,而是与2013年的指标相比变化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牛犁指出,2014年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改革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说明改革将成为新一年最重要的大戏。“新的机构出台后,可能会出三定方案,各种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他说。

根据了解,2014年国家有望出台新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合作战略。

明年GDP目标或变化不大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工作会议有望在2013年12月15-16日举行,该会议将定下2014年包括GDP、就业、物价等目标,该指标有望在明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公布。

从现在算还有半个月左右2013年将结束,国家统计局有望在2014年1月份公布2013年的全年经济数字。根据中国社科院多个报告,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7%左右。这使得2014年的GDP目标确定,显得比较难。

一位专家认为,明年GDP目标不一定会定在7%,因为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是,要保持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增长。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唐建伟认为,GDP目标明年才公布,应该是7%-7.5%之间。“明年要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强调防范债务风险,这表明GDP指标淡化了。”他说。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要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记者获悉,之所以最后定的GDP指标可能比7%有所提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层面人士担心就业压力比较大。

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我们之所以要稳增长,说到底就是为了保就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牛犁认为,GDP如果是7%,按测算是可以完成900万就业岗位的。但是如果需要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速还需要提升。

把改革贯穿于各个环节

根据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预计明年将会有大的改革措施出台。

该会议指出,党中央已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

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贾义猛认为,本次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属于党的机构,是把全面推进改革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这个机构强调顶层设计,应该是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改革服务的。”他说。

本次会议已经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措施。比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上述改革措施意味着有新的规划和战略报告出台。比如这涉及到新的粮食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以及投资审批政策。其中区域发展战略包括长江经济带,沿边发展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另外投资审批制度涉及到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出台。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提法是,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李国祥指出,过去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的红线。按照新的提法,以后粮食自给主要是谷物类,即玉米、小麦和稻谷。像大豆和油类并不一定要完全自给。

“谷物、口粮之外的农产品能进口的就进口,不必追求自给率。这也能缓解土地的资源紧张程度。”他说。 

根据了解,原先的粮食规划纲要还提出了2020年耕地保有量18亿亩,以及谷物、花生、油菜籽等播种面积指标。

同时粮食总产还有到2020达到5400亿公斤以上目标。记者了解到,除了耕地指标外,农产品的各个播种面积,以及总产指标(早被突破),都在新的粮食战略中被取消。

目前国家发改委也在编制有关丝绸之路和新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各地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也提出了新的城市群构想。比如江西有赣南城市群,福建有福州都市区,海南有海口经济圈,济南有省会城市群,这些暂时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城市群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