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重庆区县干部考核体系调整:项目精简 考核分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02

原标题:重庆区县干部考核体系大调整

本报记者王静重庆报道

在“更换26个区县主要领导”、“市级主要经济部门一把手调整”之后,重庆区县干部考核体系也进行了重大调整。此前鲜有人料到其动作之巨。

相关人士透露,重庆区县干部考核体系中,实绩考核主要部分将移交市政府办公厅完成,这将颠覆多年来一直由市委组织部主导区县干部实绩考核的惯例。

按照目前传出的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今后主要负责民测民调和党建两项考核工作。其中,民测民调工作一般由社会中介机构完成。

12月中旬,重庆各区县组织部门尚未拿到2013年的实绩考核指标。在往年,相关考核指标早在年初已出台。一位当地政府参事透露:“有些不知所措,按理说实绩考核指标应该年初出来,大家才好按指标办事。”

直到12月18日,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完善区县(自治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意见》和《区县(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

“市委办公厅和组织部还需要向各委办局搜集情况,以完善指标数据。”当地组织系统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今年的考核只能是一个‘导向性’的考核。估计到明年二三月份才能上交考核结果,五六月份左右出排名。”

精简考核项目

按照市委常委会通过的文件,一位区县组织部门官员介绍“具体做法是,由市级各部门,比如林业、卫生部门将考核指标报给市政府办公厅,由办公厅进行平衡整理后进行考核。办公厅打分之后交给组织部考核办,考核办汇总之后报给市委、市政府。”

重庆的考核体系之前并未完全理顺——市级对区级的考核统一在组织部,区县对下一层级的考核则部分在组织部,部分在区县办公室。此次调整前,一些区县刚刚准备将工作收归组织部,又面临“踢回”办公室。“总要和全市部署保持一致。”区县工作人员说:“这次干部考核工作有望全面理顺。”

严格设置考核项目,宁简勿繁,宁少勿多,防止表面整合、实际上又陷入分头考核、多头考核、交叉考核、重复考核的现象——此次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如此要求。

根据中央政府网站信息,经过精简、整合、完善,重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考核区县党委政府的项目由86项整合精简为1项,以市级部门名义考核区县部门的项目精简80%以上。“此次调整,将使重庆区县政府考核程序大大简化。以前各委办局对区县部门的分别考核将基本取消。只剩市政府对区政府直接进行实绩考核。对区县组织部来说,这意味着减负。”一位不愿具名的区县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其实这样考核有一定的道理。组织部主导考核,对各委办局的督察可能就力度不够,难以真正约束。比如,计划生育指标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区长和副区长、计生委主任直接接受考核,这项工作本来就是政府工作,由政府办公室考核更合适,执行起来也会更严格。”区县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由市政府办公厅来进行实绩考核才是正常的运转。政府职能要转变,要归位,该政府就该交给政府来做,组织部着力搞党务。”重庆市委党校一位教授评价。

分区考核逻辑

重庆此次重新确立区县考核指标体系,一个重要主旨,就在于“打破唯GDP及增长率论英雄,加强政府债务、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考核。”

2013年9月在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上,明确了重庆市功能区域划分,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等五个功能区域。“随着不同功能区划分,分区域设置考核指标是必然的。”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专家廖元和曾在功能区划分之后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次,重庆将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更加重视对科技创新、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工作的考核。

“五大功能区中跨行政区域的考核仍是技术难题。主城区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区5区处于内环以内的区域划归都市功能核心区,5区内环以外的区域划归都市功能拓展区,如何设置考核指标,值得关注。”相关组织部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