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莫言:当年在部队里看《高山下的花环》曾泪流满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15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上官云) “我对获奖感到十分荣幸,我是读着《十月》走上文学道路的。当年在部队里面跟战友抢着读《高山下的花环》,当时也都是热血男儿,读完真的是热血澎湃,甚至泪流满面。”15日下午,莫言出席“《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颁奖仪式时表示。

15日下午,“《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在京颁发,获奖者铁凝、莫言、张洁等出席颁奖仪式。据统计,共有28人35部作品获奖。与此同时,第十届“十月文学奖”也在今天颁出,铁凝、莫言等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项。

莫言:曾与同伴传看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

此次莫言有两部作品获得“《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分别是创作于1988年的《天堂蒜苔之歌》与创作于2006年的《生死疲劳》。

莫言首先对获奖表示了感谢。他说,《十月》这个名字经常让他想起北京阳光明媚的秋天,以及收获的季节。“我是读着《十月》走上文学道路的,这话一点也不夸张。”莫言笑称,“记得当年在部队里面跟战友抢着读《高山下的花环》,当时也都是热血男儿,读完真的是热血澎湃,甚至泪流满面。”莫言表示,后来他在军校时曾与同伴传看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并拿着这个小说来辩论,争论主人公是否有个性。莫言称,获奖的很多前辈老师都写出了自己写不出的小说,能和他们站在一起感到非常的光荣。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整个颁奖典礼进行期间,不断有莫言的热心读者挤到前台要求签名合影,莫言微笑着配合读者的要求,面对记者的提问却相当低调。他的表现正像前不久李肇星在演讲中提到的那样,聪明睿智,低调谦虚。

张洁:35年是我文学生命的始末

《十月》创刊于1978年,至今已走过35年,是新时期国内创办的第一份大型文学杂志。《十月》创刊之初以刊发中篇小说为主,兼顾其他形式和体裁的作品,曾先后发表《黑骏马》、《高山下的花环》、《绿化树》、《沉重的翅膀》等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品。近年则发表了《生死疲劳》、《豆汁记》等,并曾入选“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

提到《十月》杂志35年的发展历程,主编曲仲说:“《十月”35年来一直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兼顾多样性,紧扣时代脉搏,既保持品位,又贴近读者,‘曲高和众’才能赢得读者喜爱。”

《十月》此次评选35年最具影响力作品考虑了各方面读者的情况,分别采取了网络、媒体、专家三种投票方式,实现了文学史标准和读者口碑的结合。获奖作家王蒙说:“新时期以来,《十月》杂志出人出作品出影响,是读者最喜爱的文学期刊之一。”张洁则感叹:“35年,其实就是我文学生命的始末。”王安忆亦有此感:“我是和《十月》一起走来的,回头一看,脚印一串,深深浅浅相互伴随。”与会学者谢冕则表示,《十月》发表并获奖的这些作品,不仅记载着一个时代思想所达到的深度,也记载着一个时代艺术所达到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