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风云 > 正文

CBA重罚轻治现象多难治本 昏哨更多乱象丛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5:46

本赛季CBA联赛开始前,篮协便出台了对于球员的零容忍政策,即球员对裁判需无条件服从,摊手等不满动作也将被吹技术犯规。赛季近半,球员却发现,自己被裁判零容忍了,裁判的低级错误怎么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篮协在本赛季已经处罚了多位出现问题的裁判,但这样的趋势也是愈演愈烈,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前晚,易建联在快攻中遭遇对方犯规,裁判哨未响,申诉时,他却被吹罚了技术犯规。对此,阿联在微博上写道:“有人知道我为什么今晚比赛时会笑?”

外援打架竟不吹 三度改判比赛中断

上周,CBA联赛竞争相当激烈,易建联的0.4秒绝杀,哈德森的0.5秒制胜球都让人感慨我们的联赛也有点NBA的影子了。不过,困扰联赛多时的裁判问题还是成了上周的主角。

在福建和天津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吴敏华的判罚让比赛一度中断7分钟。事情发生在第三节,当时,天津队张楠快攻上篮不进,外援威廉姆斯跟进补篮,被吴敏华吹罚推人在先。不仅补篮得分不算,而且还因天津队单节犯规次数已满,判福建队罚球。这次判罚,引发天津队和福建队双双不满。由于场面混乱,吴敏华和技术代表进行了商议,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商议过后,竟然出现了多次改判。先是改判双方争球,在福建队表示不满后,又维持之前的原判,即判罚天津队犯规,福建队执行罚球。天津队当然又表示抗议,吴敏华和技术代表不得不观看录像回放,最终,认定天津队外援威廉姆斯的补篮有效,没有犯规。

这三次匪夷所思的改判也彻底激怒了球迷和球员,由于吴敏华在去年吹罚青岛和八一的比赛中就出现过失误,一度引发青岛罢赛。而在上周的这场比赛中,又是吴敏华的出现引发了争议,这也让人颇为无奈。

如果说吴敏华的错误是犹豫不决,业务水平不够导致的。那执法福建和浙江比赛的裁判则因纵容暴力而导致了无法收场的局面。当时,福建外援韦斯特和浙江外援麦克尼尔因对位产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出人意料的是,这一举动竟然从裁判眼皮底下漏了过去,裁判并未吹罚。此后,火气已经很大的韦斯特因在快攻时被鞠鹏放倒,起身的他还未看清放倒他的是谁,便一拳挥向另一位浙江队员。而直到此时,裁判才作出判罚,把韦斯特罚出场外。

裁判整体水平偏低 篮协重罚不治本

在上周出现多次裁判问题后,中国篮协的相关负责人已经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该负责人也认为,目前裁判的整体水平的确不能适应CBA的发展了。本赛季,已经有多名裁判和技术代表受到篮协的处罚。据统计,这其中包括两次公开处罚和三次内部处罚。

但就算篮协狠下重拳,昏哨不断的现实短期内也无法改变。如果要拿大洋彼岸的NBA举例,在2008年时,NBA的裁判公信力也遭遇过质疑,当时多纳吉因涉嫌赌球被曝光,他本人也锒铛入狱。当年为整肃纪律,刚接管裁判事务的美国退役二星将军罗纳德·约翰逊在新泽西为NBA的裁判们举办了训练营,以达到“从严治裁”的目的。

而对国内裁判来说,重罚并不能改变现状,很多裁判或许还会因为重罚带来负面的心理效应,导致吹罚更为犹豫,失误也会增多。有业内人士表示,对裁判重罚轻治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既然篮协已经意识到裁判水平跟不上发展,那就应该从最基本的提高业务水平上抓起。 庄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