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玉兔”成功落月 传回月球表面清晰图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46:15

  中新社“远望6号”远洋航天测量船12月15日电 题:“嫦娥玉兔”成功落月 传回月球表面清晰图片

  经过12天的奔月、绕月旅程,“怀抱”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的中国首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北京时间14日晚在38万公里外的月亮上成功降落,并传回月球表面清晰图片。

  中国古老美丽神话中,几千年前奔月的嫦娥与玉兔相伴居住的广寒宫里,终于第一次迎来了“娘家人”。

  这是人类探测器时隔近40年后再次登陆月球,也是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球以外天体实现软着陆,地外天体上第一次印刻了“中国足迹”。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探测器软着陆月球的国家。

  与美国与前苏联月球探测器大多着陆月球赤道附近不同,“中国足迹”首登的是月球高纬度的虹湾地区,这里尚是人类月球探测的一块空白。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组成,降落月球虹湾后,着陆器开展就位探测,“玉兔号”在月面行驶开展巡视探测,它们传回地面的数据,将帮助人们更加准确、更加直接地了解美丽神秘的月亮。

  着陆器携有降落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极紫外相机和月基光学望远镜,“玉兔号”则带着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这8台设备实施月球探测工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和测月雷达,使“嫦娥三号”实现巡天、观地、测月。

  中国探月工程负责人表示,“嫦娥三号”承担的“落月”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中承前启后、至为关键的第二步,也是中国航天挺进深空迈出的一大步。

  此番“嫦娥三号”怀抱“玉兔”顺利落月,既验证了月面软着陆技术、月球车技术,也为中国开展后续第三步月壤采样返回乃至未来载人登月、火星及行星际等深空探测任务,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技术基础,“对推进中国探月工程和中国航天整体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2013年最后一个月圆之夜前夕,中国探月圆梦“落月”。有网友评论称,“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标志着中国的航天梦、强国梦已登上月球,浩瀚太空今后将实现更多、更美的“中国梦”。

  但航天专家提醒说,发展航天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几天前中巴资源卫星发射失利无疑就是敲响的一记警钟,包括卫星发射、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等在内,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航天强国之路,都必须循序渐进发展,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

  “嫦娥三号”顺利“落月”,计划开展为期3个月的月面就位探测和月球车巡视探测任务才刚刚开始,月球上昼夜间隔时间长、温差大,所有探测载荷都将面临酷日和寒夜的考验。

  “中国足迹”登陆地外天体的首秀表现如何?“嫦娥三号”和“玉兔号”的月球之行会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和收获?这一切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