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嫦娥3号200多故障预案没用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45:59

  “嫦三”200多故障预案都没用上

  嫦娥五号要靠“小火箭”返回地球

  在昨天中国科协举行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嫦娥三号也做了失败的准备,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个,到现在一个都没有用上。未来担负月球采样返回的嫦娥五号将面临四大难点,必须带着“小火箭”返回地球。

  防范风险

  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份

  吴伟仁指出,我国航天界越来越自信了,此前“资源一号03星”发射失败的消息很快就公布了。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失败在所难免。当年美国、苏联探月失败的次数很多,但他们屡败屡战,最后也成功了。嫦娥三号也做了最坏的准备,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个,到现在一个都没有用上,但一定要做。如果真失败了,确实会感到压力很大,相信全国人民也能够理解。

  投资效益

  嫦娥将有巨大民用价值

  吴伟仁介绍说,美国的阿波罗工程投入了250亿美元,按照每年平均量算,大概占GDP的百分之二到二点五,而我国探月计划现投入资金大概占我国GDP的万分之几,相对来说并不多。

  美国阿波罗计划的投入和产出比为1:15左右,技术产出的成果转移到民用、转移到其他的国防领域的使用,效益很高。现在很多儿童用药都是阿波罗的成果。我国探月工程的控制技术、仿真技术、计算机技术、新研制新的材料,之后有巨大的民用价值。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我国GDP为51.9万亿元,如果按照吴伟仁“万分之几”来计算,我国探月计划每年的投入大概是百亿元量级的规模。实际上,以近年来国内一些特大城市修地铁为例,每公里地铁的造价就高达7亿到10亿元,相比之下,我国探月计划的成本并不算惊人。

  落月揭秘

  着陆器躲避20米大坑

  细心观看嫦娥落月直播的人们会发现,着陆器着陆后的地点前方是有一个坑的。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