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斯诺登:使命已完成我赢了 在吃拉面和薯片中度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5:50

据外媒24日报道,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日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与记者进行了两天的畅谈。斯诺登称,自己“已经完成使命”。这是斯诺登6月抵达俄罗斯以及8月获准在俄临时避难后,首次与美国记者面对面长谈。

斯诺登还调侃了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称他的日子“是在接待一批批的来访者、上网、吃方便面和薯片中度过的”。

获准在俄避难后首次与美国记者面对面长谈:

斯诺登:使命已完成,我赢了

自称在俄过着修行般生活,如家猫不离住所,主要吃拉面和薯片

与记者连续两天长谈 称自己“已经赢了”

斯诺登说,记者能够把美国政府搜集海量因特网和电话记录的事情告诉公众,这令他感到满意。

他说:“于我而言,从个人满足感的角度,使命已然完成。”

这是斯诺登6月抵达俄罗斯以及8月获准在俄临时避难后,首次接受媒体记者面对面长谈。《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连续两天的谈话几乎未受打断,采访靠“汉堡、意面、冰激凌和俄式点心支撑”。

“我已经赢了,”斯诺登说,“只要记者得以发挥作用,我一直尝试做的每一件事就产生了效力。因为,记住,我不想改变社会。我想给社会一个机会去判定,是否应该改变自身。”

美国白宫上周公布一个独立咨询小组的审核报告,提出46项针对国家安全局秘密情报监控项目的改革建议。建议在斯诺登曝光“棱镜门”后提出。但是,建议内容较为温和,未触及监控项目根本。

斯诺登在采访中否认试图搞垮国安局。

“我正在努力让国安局进步,”他说,“我现在仍为国安局工作。唯有他们看不到这一点。”

在莫斯科的住址保密 几乎不离开住所

斯诺登5月离开美国夏威夷的工作岗位。由于他的爆料,《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6月率先曝光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棱镜”秘密项目。同月,斯诺登由中国香港飞抵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滞留机场中转区一个多月,直至获得俄方提供的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许可,得以在俄境内自由活动。

这名崇拜者口中的“英雄”和批评者口中的“叛徒”,并未公开其在莫斯科的居住地址。《华盛顿邮报》报道,他与记者会面并接受采访时无人陪伴,表情放松。

斯诺登说,在俄罗斯居住期间,他可以接触因特网、律师和记者。斯诺登在采访中自称“家猫”,说自己几乎不会离开住所。

“我没有那么多需求,”他说,“偶尔有事情要做,有东西要看,有人要见,有任务要完成。”

“但你知道,这真的要有目标指向,”他说,“否则只要我能坐下思考、写东西或与人谈话,那对我来说比出门观光更有意义。”斯诺登说,他过着修行一般的生活,主要吃拉面和薯片等。前来拜会他的人有时会给他带书,但他没有读过。

对斯诺登而言,因特网就是无边无际的图书馆,以及追踪“棱镜门”后续进展的窗口。他对招致的攻击采取漠视态度,“他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说的不是关于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