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AK-47伸张正义也助力邪恶 枪下亡魂多达700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5:48

1947年7月7日,AK-47突击步枪从卡拉什尼科夫手中诞生。之后的65年里,上亿支AK-47步枪源源不断被造出,又进入世界各个角落的人手中……AK-47既伸张正义,也助力邪恶。上至苏联精锐部队,下至恐怖分子、索马里海盗,手中都有大把的AK-47及其“子嗣”。据英国《镜报》24日报道,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23日在俄罗斯去世,享年94岁。他因长期患重病,今年11月,曾被送入心脏病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前苏联政府因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轻武器发明家的重大贡献,多次授予他各种荣誉、奖章,而他也被誉为“世界枪王”。

“俄最有才华的爱国者”

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发言人23日在其社交网页上写道:“今天我们收到一条让人悲伤的消息:具有传奇色彩的小武器发明家卡拉什尼科夫在长期患病后去世,享年94岁。”卡拉什尼科夫曾于今年5月住院两周,6月转往莫斯科一家医院,植入一个心脏起搏器。11月17日,卡拉什尼科夫被送入伊热夫斯克市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当时情况稳定。23日,在病魔的侵蚀下,卡拉什尼科夫在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逝世。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沃尔科夫称赞他为聪明的爱国者。“很难接受卡拉什尼科夫已经不在的事实。俄罗斯最聪明、最有才华和始终如一的爱国者去世了。他毕生致力于为祖国服务。”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23日告诉俄塔社,卡拉什尼科夫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让他安息吧,我认为他将永远被铭记。”

传奇枪王打造最大轻武器“枪族”

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出生于西伯利亚西部。1938年,他应召加入苏联红军。在听到战友关于“为什么我们不能设计出能和德军的枪相匹敌的枪支”后,他产生了设计全新自动步枪的想法。

1944年,25岁的卡拉什尼科夫设计了一种7.62mm的半自动卡宾枪,在1946年,他在这种半自动卡宾枪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全自动步枪AK-46,并送去参加国家靶场选型试验。一同竞争的还有西蒙诺夫、什帕金、布尔金、杰格佳廖夫等多位著名设计师的作品。

1947年,一位名叫德明的上校工程师闯进了卡拉什尼科夫的绘图室告诉他,AK-47步枪被定为制式装备。当年卡拉什尼科夫28岁。 全球目前在用的AK-47有1亿把,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武器之一。60多年来,卡拉什尼科夫亲手设计或亲自领导研制的一系列轻武器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枪族”。卡拉什尼科夫后来相继开发出一系列的武器,包括:AKM、AKMS、AK-74、AKS-74、AK-74U、RPK、RPRS、RPK-74、RPKS-74、PK、PKS、PKM、PKSM、PKT、PKTM、PKB、PKMB等等。迄今为止AK枪族是世界上最完整,作战效能最好的枪族之一。前苏联政府因他的重大贡献多次授予他各种荣誉、奖章。卡拉什尼科夫的枪械系统影响了多个国家的枪械设计风格。他被誉为“世界枪王”。

他曾表示,设计武器的初衷并不是用于进攻,而是“保卫祖国”。他曾在2008年透露:“看到犯罪分子使用我设计的武器,我非常痛苦。”有媒体评论说,卡拉什尼科夫的俄罗斯姓氏不需要翻译成任何语言,它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品牌和俄罗斯的非正式标志。

深居简出,晚年清贫后悔枪械用于屠杀无辜生灵

卡拉什尼科夫生活在俄罗斯乌德穆尔特自治共和国。在近20年中,他是这个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正式退休后的卡拉什尼科夫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自苏联解体以来,卡拉什尼科夫本人接到过来自世界各地许多知名公司的合作邀请,大家都想用“卡拉什尼科夫”这个名闻天下的名字去赚钱,但卡拉什尼科夫都拒绝了,这位洁身自爱的老人不想让自己毕生赢得的荣誉沾染上铜臭味。以中将军衔退休的卡拉什尼科夫仍然和老伴住在伊热夫斯克一套两居室的旧式住宅中,根据目前俄罗斯的收入的水平,卡拉什尼科夫的退休金、各种补贴和奖金全部加在一起,总共才只有14800卢布(约合2725元人民币)。

卡拉什尼科夫虽设计了AK47,但他一生热爱和平,他很后悔自己设计了这么多枪械(尤其在他知道这些枪被用来屠杀无辜的生灵之后)。

人们熟知AK-47就像熟知可口可乐

卡拉什尼科夫的代表作AK系列步枪、轻机枪等随着他走过了光荣的一生,全球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把AK枪族的枪支。AK-47的特点是耐用性很强,很少出现故障。AK-47步枪很少出现触弹或是卡壳的现象,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有效性。

这一特点使其很受第三世界国家欢迎。越战时,美国尽管武器比较先进,但老是出现故障。后来缴获越军的AK-47后,都使用AK-47来替换他们原有的配枪了。有这么一句话,全球各地都有美国的可口可乐,而全球各地也都知道俄罗斯的AK-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