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六类药物副作用所带来的意外好处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3:17

医生为患者开药时,都会尽量不让药物的副作用伤害到患者。但实际上,有些药物的某种副作用可能还对人体有“好处”。

早在上世纪60年代,β受体阻滞剂就已经用于治疗心脏病。随着该药应用增多,研究者发现用药者患偏头痛的比例明显降低,于是这类药物又多了一个适应症。又如,伟哥原本是一种心绞痛治疗用药,却被意外地发现能治疗勃起功能障碍。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5日报道,下面几种常用药物也有着类似的“副作用”。

眼药水促进睫毛生长。拉坦前列素眼药水可以降低眼内压,缓解青光眼患者视力模糊等症状。除此之外,医生发现,一些患者在使用这种眼药水后,睫毛和眉毛会变得又黑、又浓、又长。

降糖药预防癌症。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可令服用者患某种癌的风险降低1/3。

他汀增强男性性能力。对于服用伟哥不管用的男士,调节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帮上忙。

避孕药预防卵巢癌。牛津大学的流行病学专家发现,女性服用避孕药5年,卵巢癌风险降低20%;超过15年,该风险减半。

激素替代疗法增强脑力。英国杜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绝经女性脑子更好使,而且有着良好的驾车能力。

安定缓解疼痛。我们熟知的安定最初是用来抗焦虑的,但后来,其缓解肌肉痉挛、减轻疼痛的作用也得到了认可。

虽然这些“副作用”给用药者带来意外的好处,但英国皇家药学会发言人尼尔·帕特尔提醒,患者不能为此擅自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