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商铺卖场 > 正文

中国商业地产集中发力逐利背后需冷思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2:15

  2013年,商业地产受到开发商追捧,万科、保利、绿地、雅居乐、碧桂园、首创、华远、鸿坤等各大房企均加大商业地产投资。

  商业地产的诱惑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约有3100多家购物中心,累计商业建筑面积已经达到2亿平方米,预计2015年有望达到4500家,商业建筑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5000亿,增长26.1%,增长速度比住宅投资增速要高5.3个百分点。在房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住宅投资明显放缓,商业地产会因此而持续受益。

  以龙头房企万科为例,2010年3月,万科拿下第一块商业用地,价值10.04亿元,即现在的东莞长安万科中心;2011年6月,万科正式宣布进入商业地产并确立了三大商业地产产品线,包括购物中心“万科广场”、写字楼“万科大厦”及“万科红”。自此,万科以广东为原点,从南至北开始商业地产的发展步伐。在潜行试探多年之后,2013年,万科在京组建了集团商用管理部,并由万科副总裁、主管商业地产的毛大庆亲自坐镇。

  今年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紧随万科之后,位居行业第二绿地集团也在加大力度扩张商业地产。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绿地房地产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预计会超额完成,达到1600亿-1700亿元,其中商业地产比例将达45%。

  在中国房企纷纷进军商业地产的同时,顶级港资、外资商业地产开发商、投资商也在国内圈地拓展,更不乏从其他行业跨界而来的企业加入竞争,娃哈哈、维维股份、金威啤酒、沃尔玛等外行企业也在想在这个炙手可热的商业地产里分一杯羹。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开始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将进军商业地产。娃哈哈主要是想进入商业零售市场,走城市综合体模式,同时做规模经营和连锁经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教育娱乐等需求。

  无独有偶,以豆浆粉起家的维维股份的多元化战略也将触角伸向商业地产。今年2月,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维维印象城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与徐州中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维维印象城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拟以现金出资8000万元。

1 2 下一页 尾 页